高尿酸血症无症状期的饮食原则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10年02月24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新闻概要: 多数痛风病人喜欢高热量、高脂肪及高蛋白饮食,这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热量摄取过多,因此,必须控制每日摄入的热量,均衡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取。
(1)限制热量。多数痛风病人喜欢高热量、高脂肪及高蛋白饮食,这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热量摄取过多,因此,必须控制每日摄入的热量,均衡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取。
(2)维持理想体重,防止超重、肥胖。痛风病人常常营养过剩,体重增加,这与高尿酸有明显的相关性。定期测体重,可作为衡量营养状态的指标。常用的标准体重计算公式及判断肥胖的方法: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千克/米。),体重指数:18~25为正常体重,体重指数:25~30为超重,体重指数>30为轻度肥胖,体重指数>35为中度肥胖,体重指数>40为重度肥胖
(3)限制嘌呤的摄入。高尿酸血症期要限制嘌呤的摄入,限制嘌呤含量高的食物,自由选择嘌呤含量低的食物,适当选用嘌呤含量中等的食物。
(4)平衡营养素的摄入。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占所需总热量的55%~60%。在选择上不宜选粗粮,应选用细粮,因为粗粮嘌呤含量较细粮高。不吃果糖,因为果糖中热量高,1克果糖所提供的热量为4千卡。每日摄取脂肪量应小于50克,占总热量的25%~30%。蛋白质摄入量应小于正常人,每日每午克体重摄人量为0.8~1.0克。嘌呤多存在于蛋白质食物中,因此,在选择蛋白质食物时,要选用不含或少含嘌呤的食物,诸如奶类、鸡蛋及植物蛋白,但需注意植物蛋白中黄豆、扁豆也含不少嘌呤。
(5)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晚上睡前、晨起、运动后、出汗后、洗澡后均要喝一杯水。每日摄入水分2000—3000毫升,可稀释血中尿酸浓度,并促进肾脏排泄尿酸。
(6)尽可能少喝酒,努力戒酒。人体为了分解进人体内的大量乙醇,必须消耗能量,结果产生大量尿酸。另外,酒中的乙醇代谢使血中乳酸水平增高,阻碍了肾脏对尿酸的排泄,使血尿酸升高,引起关节炎急发作。一般认为,啤酒度数低,饮用很安全,却不知啤酒内含有大量的嘌呤而且热量很高,易诱发痛风。因此,痛风急性期要禁酒,慢性期、间歇期要努力戒酒,如果非喝不可,应控制饮酒量,慢慢喝,不可一口气喝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