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痛风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痛风和高血脂、脂肪肝一样属于富贵病。近年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我国的痛风发病率逐渐上升。

  痛风是一组与遗传有关的疾病 ,分原发和继发性。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结石和肾脏病变。痛风病往往首发于酒宴之后 ,常在半夜中突然发生足趾关节红肿热痛。首次发作约 60%以上为拇指关节 ,也可累及其他关节并反复发作 ,患有慢性痛风患者 ,常在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关节损伤、感染及饮食不当等情况下诱发急性发作。中年肥胖男性脑力劳动者 ,痛风发病较多 ,随着年龄增长其发病率升高 ,女性多在绝经后才发生。

  一旦人因遗传缺陷或患某些疾病时产生大量尿酸 ,或因肾病导致尿酸排出减少 ,若再进大量含嘌呤饮食 ,超过了机体的清除能力 ,则引起血尿酸增多 ,其结果导致尿酸盐结晶并沉积于体液和其他组织内 ,发生炎症反应。动物的内脏、骨髓、鱼、虾、蟹、鸡、鸭及豆苗、黄豆芽、香菇等嘌呤含量都很高 ,酒精亦能诱发高尿酸血症。所以 ,生活水平提高 ,患痛风的人也不断增加。

  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我院在治疗痛风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此外 ,痛风病人平时可采取如下自我保健措施 :1.保持理想体重。降低体重可使痛风得到控制 ,但降低体重应每月减 1公斤为好 ,否则易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 ,每餐以面食、玉米为主 ,以利尿酸排出。 3.蛋白质摄取以牛奶、鸡蛋为主 ,不宜吃嘌呤含量较高的鸡汤、肉汤。 4.适当限制脂肪 ,控制在总热量的 20— 25%以内。5 .大量饮水。每日饮水 2000— 3000毫升 ,以利尿酸排出。 6.低盐饮食、禁酒。

  酒精可抑制尿酸排出 ,啤酒含大量嘌呤 ,极易诱发痛风。 7.避免过劳、紧张、湿冷、穿鞋要舒适。总之 ,痛风患者能注重自我保健 ,发生急性关节炎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作者系成都军区总医院 (鸿桥医院 )市内部主任医师每周一、二、四、五全天门诊 ]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