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痛风高发时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春节的餐桌上 ,美味佳肴诱人食欲 ,鸡、鸭、鱼、肉应有尽有 ,热气腾腾的火锅旁 ,人们围坐在一起畅谈着亲情、友情 ,节日里人们是多么开心 ,多么愉快。但是 ,你可曾想到 ,在这美味佳肴中竟潜藏着让你患上痛风的危险吗 ?

  痛风是由体内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一种疾病 ,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 ,喝酒、肥胖饮食习惯不良是造成血中尿酸偏高的主因 ,同时可伴有病风关节炎的反复发作 ,严重时可致痛风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 ,还可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形成。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临床常见首发症状 ,典型发作起病急疼痛剧烈 ,患者可能在睡前无不适症状 ,而到半夜因脚痛而惊醒 ,数小时内症状达到高峰 ,关节周围组织呈现红肿热痛 ,严重时可能大关节受累 ,有关节渗液 ,有时还伴有头痛发热 ,白细胞增高等症 ,多数患者有疲乏、周身不适等症状。大部分发病于脚趾、踝、膝、指、腕肘关节。饮食控制很重要 ,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 ,如动物内脏、骨髓、海鲜、蛤蟹等食物。另外 ,鱼虾类、肉类、豆制品、菠菜等也含一定嘌呤 ,不要过量食用 ,吃火锅时尽量不要喝火锅中的汤。多食用一些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等不含嘌呤的食物。肥胖患者必须减少热量的摄入 ,降低体重 ,多饮水以利于尿酸的排出 ,避免过度劳累 ,暴饮暴食等诱发因素。药物治疗越早越好 ,早期治疗常可使症状迅速缓解。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治疗痛风的药物 ,通过抑制尿酸的合成促进尿酸的排泄 ,降低血中尿酸的水平 ,从而减少尿酸在关节或肾脏的沉着。常用的抗痛风药物有 :丙磺舒、别嘌醇、秋水仙碱等 ,主要用于慢性痛风 ;另有一些消炎镇痛药可用于急性痛风 ,如保泰松、消炎痛等 ,有痛风症状患者要及时就医 ,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