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痛风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痛风是一种非常顽固的代谢疾病 ,现代医学认为它是由嘌吟代谢紊乱引起的。它的临床特点是 :高尿酸血症、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 ,病久可累及肾脏 ,并发肾功能衰竭 ,可伴发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痛风在中医学中属于“痹证”的范畴。中医学认为 :平时如果食用大量油腻肉类食物 ,容易导致湿热内蕴 ,加之外感风邪侵袭经络 ,气血不能畅通则发生本病。此病多发生于深秋之时、天气转冷 ,风寒之邪易于侵袭人体而发病。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 ,肉类食品可引起血尿酸升高。体内血尿酸浓度的调节主要取决于其合成的速度及尿中排出的速度 ,其中约 2/3经尿排泄。因此 ,尿酸合成过多、过快或 (和 )排泄过少、过慢是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基础。深秋之时 ,天气转冷 ,人体进食中枢受到寒冷刺激 ,引起食欲增加 ,饭量增大 ,若多食肥甘厚味 ,则体内血尿酸产生过多 ,因而容易加重病情。所以深秋尤应少吃肉食类食品。预防痛风的发作要注意以下几点 :

  1、节制饮食 ,防止过胖 ,避免进食易于引起血尿酸升高的食物 ,如 :猪、羊、牛肉 ,动物肝、肾等内脏 ,鲤鱼、沙丁鱼、鸽肉、贝类、各种肉汤、鸡汤及菠菜、龙须菜、豌豆、扁豆及其他豆类。

  2、应摄取充足的碱性食品 ,因为尿酸在碱性液体中易于溶解并排出体外。碱性食品包括 :白菜、芹菜、花菜、黄瓜、西瓜、茄子、萝卜、胡萝卜、西红柿、土豆、香蕉、梨、杏、桃、苹果等。

  3、戒酒 ,同时还要避免过度劳累、紧张、受寒、关节损伤。

  4、宜多饮水 ,每日尿量不少于 2000毫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