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痛风关键在肾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红、肿、痛 2天到某医院看病。他告诉医生 ,自己在没有任何外伤的情况下 ,前晚突然出现右脚红、肿、剧痛 ,到半夜由于疼痛难忍 ,恨不得将脚剁下解痛 ;至次日右脚红、肿、剧痛仍不见减轻 ,并且行走困难、发热 ,但无畏寒、呕吐、腹泻等不适。经血液、尿液生化检查 ,确诊为急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肾小管分泌尿酸障碍和对尿酸的重吸收增加 ,导致高尿酸血症 ,当尿酸水平超过了尿酸的溶解度而呈过饱和状态 ,致使尿酸钠微晶体在软骨、滑膜及周围组织沉积而引起非特异性、非化脓性炎症。脚远离心脏 ,相对温度稍低 ,更有利于尿酸纳微晶体形成 ,拇趾是痛风关节炎好发部位。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起病急骤 ,多在夜间发作 ,通常在健康良好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关节肿胀和剧痛 ,约在 24~ 48小时达到高峰 ,病程通常持续 1周左右自行缓解。缓解期关节局部不遗留任何不适。随着疾病的发展 ,发作期逐渐延长而间歇期逐渐缩短 ,受累关节愈来愈多。流行病学调查显示 ,长期或大量饮酒、高嘌呤膳食、高血压、高血脂症、高血糖、肥胖是致痛风的危险因素。

  秋水仙碱能有效抑制白细胞移动 ,控制炎症 ,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首选药。然而有些患者肾功能不好 ,若按该药品说明每 2小时服1片的用法用药 ,往往会产生严重的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改进的办法是减少用药剂量、每日上、下午各服 1片秋水仙碱 ,同时加服非甾体抗炎药。新型的非甾体抗炎药大大降低了对肾、胃的不良反应 ,保留了良好的镇痛抗炎作用 ,如西乐葆、万络、莫比可、乐松、普威、芙太青、扶他林等都可以选一种配合使用。为了增加尿酸的溶解度 ,可同时用碳酸氢钠片 (苏打片 )。

  在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时应注意两点 :其一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不要服促尿酸排泄的药和抑制尿酸生成的药 ,因为它们能使尿酸水平降低从而使急性发作期延长或再发。急性发作期静脉滴注大剂量青霉素治疗有效不是青霉素的作用 ,而是输液后有助于尿酸从肾脏排泄的结果 ,所以一般不需要用青霉素治疗。其二是痛风性关节炎发作间歇期还必须进一步治疗。治疗原则是消除或控制诱发痛风的危险因素 ,降低血尿水平 ,治疗或改善肾脏的功能。

  实验证明 ,国人患痛风 , 9 0%以上是因为肾小管分泌尿酸障碍和对尿酸的重吸收增加所致。防治痛风抓住治肾这个关键 ,就好像牵牛抓住了牛鼻子。临床实践也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值得重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