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镜下治痛风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近年来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痛风关节炎渐渐增多 , 20多岁的年轻人也开始发病。得了痛风性关节炎应当怎样治疗 ?记者采访了关节镜外科著名专家、大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王立德教授。

  王立德教授研究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骨关节疾病 2000多例 ,其中治疗痛风关节炎患者近百例 ,获得很好的疗效。

  王立德教授介绍说 ,痛风关节炎多发生在有饮酒习惯、喜欢吃肉类及内脏的人群中。发病时 ,患者会感到突然发冷、发热,手指脚趾红肿剧痛难忍 ,有的伴有附近皮肤和全身关节肿痛 ,还有人常在会餐之后当夜发病。到了晚期 ,患者在关节附近渐渐增长凹凸不平的包块 ,尿酸沉积破坏关节造成关节僵硬、丑陋畸形 ,不仅影响美观 ,而且行动不便 ,穿鞋、穿衣困难 ,走路疼痛。此时需由骨科医生手术切除痛风石及矫正畸形关节。这种病虽然表现在关节 ,却属于全身代谢障碍疾病 ,急性发作时 ,应首先由内分泌科诊治 ,但病人却往往到外科诊治。一些经验不足的外科医生看到关节局部红肿 ,就按局部感染处理 ,用外用药在关节局部覆盖 ,静脉点滴抗生素。患者花了钱 ,却解决不了痛苦 ,还耽误了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王立德教授强调说 ,痛风关节炎应在内分泌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早期治疗。痛风关节炎患者产生耐药或不能忍受药物的不良反应时 ,应尽早进行关节镜下微创手术 ,急性发作症状控制后 ,仍应长期坚持控制嘌呤含量高食物的食用及药物维持治疗。注意少食动物脂肪、肝、肾、脑及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的扁豆、菠菜、冬笋 ;多食面包、面粉、果汁、芋艿、玉米、胡萝卜、芹菜、番茄、山药等食物 ,还应多饮一些碱性饮料如苏打水等。

  关节镜下手术治疗是在关节镜直视下 ,把尿酸结石小晶体全部清除 ,使关节红退、肿消。病人当天即解除病痛 ,第二天下地活动如常。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及时清除关节内的尿酸盐结晶 ,控制急性发作 ,同时也可预防因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软骨、皮下形成痛风石 ,从而避免晚期骨性关节炎、关节畸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