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小肠气”不治可致肠梗阻!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肠梗阻 2010年12月08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咳嗽、排便、抬重物时一用力就腹痛难忍,这是因为这些举动导致腹压增高,诱发了“小肠气”(也称疝、疝气)。

咳嗽、排便、抬重物时一用力就腹痛难忍,这是因为这些举动导致腹压增高,诱发了“小肠气”(也称疝、疝气)。日前,在“2010生物材料在疝外科的应用”高端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疝外科专家认为,疝的严重程度和位置不同,2/3的“小肠气”病人没有进行手术治疗,但不治疗不会自行愈合,治疗多采用手术的方法。

2/3的“小肠气”病人不治疗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组长唐健雄教授在本次论坛上指出,腹股沟疝俗称“小肠气”,由于腹股沟疝占整个疝发病率的90%以上,因此大家讲到疝就是说腹股沟疝,实际上它是一个更加广义的概念。简单来说,疝是人体器官或者组织一部分离开了原来的部位,通过人体薄弱、间隙、缺损进入到另一部位。这些薄弱部位可能为先天,也可能因年龄增大、用力、受伤或过往手术而产生。在中国,疝气的发病率约为3.6%,其中60岁以上人士的发病率高达10%。唐健雄指出,由于疝的严重程度和位置不同,疝的症状也各不相同。比如可以看到或感觉到腹部或腹股沟区凸出,以及抬东西、运动或排便、排尿、咳嗽用力时疼痛加重。

“每一次的义诊都会有近200位患者来就医,在就医的过程当中,我问你为什么不看病,他就说小肠气不是一个很严重的病,我无所谓,也没有什么不舒服。”唐健雄称,我国一年至少有三百万患者,只有百万例手术,2/3的病人没有进行手术治疗,即使在北京、广州、上海这些非常发达的城市,也是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不来做手术。“小肠气”不治疗不会自行愈合,因此一般建议在疝气变为急症前进行疝修补术。严重的“小肠气”可发生崁顿,导致这些部位缺血坏死。如不及时诊治,还会引起肠梗阻

手术可治“小肠气”

据了解,目前多采用手术治疗疝。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名誉组长马颂章教授解释说,疝修补术的基本步骤为打开疝囊,将肠或组织放回原位,去除多余的组织,再关闭疝囊、修复肌层,通常用补片或移植片加固。复发率也从一开始的10%降到了1%,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后会降到更低。

马颂章描述道,有了疝怎么办?近一百年都是把破的地方缝起来,像缝破的衣服一样。缝合后的部位一拉伸就会形成张力,一旦腹压突升,反而更易破损,复发率很高,所以要打补丁,这就是补片。用补片做完手术两个小时就能下地。他还指出,目前补片已从最早的不锈钢发展到人工合成材料,现在又发展到生物材料补片,可向周围组织发出生物信号,患者发挥自身的修复机制便可集中作用于伤口部位愈合。

唐健雄对记者表示,由于生物补片价格比较昂贵,主要还是应用于一些特殊的患者或不能应用人工合成材料的病人。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