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不熬夜 预防肝炎复发的关键!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炎 2011年03月02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春节过后,本市医院的肝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是肝炎复发。医生告诉记者,病人肝炎复发多为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饮食过度、过于疲劳造成。

春节过后,本市医院肝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是肝炎复发。医生告诉记者,病人肝炎复发多为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饮食过度、过于疲劳造成。

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传染科主任卢洪洲教授指出,近期酒精肝患者有所增加。酒精肝病患者肝脏损伤严重,其中酒精性肝炎患者占28.8%,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占37.4%。

卢洪洲教授指出,由于过节,有些肝病患者喝酒“犯戒”,以为只喝一点没事。其实肝病患者特别要忌酒,不管白酒还是啤酒都在禁忌范围之内。因为肝病患者的肝脏本身就已经由于实质性损害而引起解毒功能降低,如果再饮酒,则会影响氨基酸、叶酸、维生素B6、B12的吸收,严重影响了肝脏的正常代谢,促使肝病迁延不愈、病情加重,甚至发展为肝硬化或重症肝炎,可谓是雪上加霜。

同时,劳累、熬夜导致了肝病发作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卢洪洲教授提醒大家,晚上23时至次日3时,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期,如果肝脏功能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专家指出,人感染上了乙肝病毒,免疫系统虽不能将病毒全歼,但却能控制住它的发展,如果这种平衡不被打破,就不会患上肝炎。如果熬夜,这种平衡就一定会被打破,导致复发。所以,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饮食方面要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