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保健措施:按摩可缓解其疼痛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胆囊结石 2010年06月28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生活中胆结石疼痛的患者很多,如果能掌握一些保健按摩方法,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发生急胆绞痛时,病人有明显的右上腹痛或中上腹痛,多为阵发性绞痛,轻者不久能减轻或缓解,严重者腹痛难忍,以下按摩可以起到解除痉挛、缓解疼痛的作用。

点按穴位法:常用穴位如阳陵泉(膝盖成直角时,外侧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丘墟(位于足外踝的前下方的凹陷处)、太冲(以手指沿足拇指、次趾夹缝向上移压,压至血管搏动处)、期门(位于胸部乳头之下、左右肋骨相交处水平点),患者自己用拇指指端点按穴位,力量可稍重一些,每个穴位按揉1―2分钟,穴位处出现酸胀感即可。

腹部揉按法:病人仰卧或坐位,右手紧贴在右上腹,在前臂和腕关节的带动下,环形连续并有节奏地按摩,方向呈顺时针,用力要均匀,平均每分钟80―100次,按摩时间为15分钟左右,腹痛缓解即可停止。

耳穴按压法:用拇指和食指按捏耳部,凡是出现疼痛明显的部位,可稍加力量揉按,时间为5―10分钟,疼痛缓解则止。

疾病间歇期,大部分胆结石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进行保健按摩可以预防症状发作。如果是肥胖、血脂偏高等胆石症高危人群,可以通过按摩防病。

穴位按摩:常用穴位为曲池(位于曲肘时肘关节外侧凹陷处)、内关(位于手腕横纹肌向上三指前臂中央),一般用手的拇指按顺时针方向按揉30―40圈,约1分钟,每日1―2次。

腹部按摩:通常按摩的穴位有中脘(位于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中点处)、天枢(位于中腹肚脐左右各三横指处)等,具体方法是,以食指为中心,四指为辅,或以手掌为点,顺时针按揉穴位,每次30―50次,每日1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