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一场降温 婴儿腹泻扎了堆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小儿腹泻 2011年09月21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据介绍,秋季腹泻可不是一般的“闹肚子”,它的“杀伤力”非常大,每年秋季都有不同程度的流行,每次流行时间长短不太一样,一般从国庆节前后一直到春节前。

石城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让南京市妇幼儿科这几天门诊量骤增。“不知道怎么回事,昨天带孩子到小区转了下,晚上宝宝就一直哭闹,又是流鼻涕又是发热,后来还拉起了肚子,可把我们吓坏了。”昨天上午,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孩子来到南京市妇幼儿科就诊,而候诊区的宝宝都是相似病诊,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秋季腹泻

家住南京市秦虹小区的陈女士这两天愁肠百结。她3个月大的儿子这两天老是腹泻。“我儿子先吐后泻,拉肚子拉得像水枪一样往外喷,甚至一天10多次。你看看,就排队就诊这短短十来分钟,宝宝已经拉了两次了,真是急死人了。”一见到医生,陈女士就迫不及待地说了起来。

据介绍,秋季腹泻可不是一般的“闹肚子”,它的“杀伤力”非常大,每年秋季都有不同程度的流行,每次流行时间长短不太一样,一般从国庆节前后一直到春节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韩树萍主任介绍说,这两天的突然降温,该院儿科一下涌进了不少“秋季腹泻”患儿。这些患儿起病急,且都伴有恶心、呕吐或流涕、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起病,并出现了腹泻,轻的每天拉5~6次,重的每天拉10多次。由于发病初期表现与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很多家长以为“秋季腹泻”只是普通感冒

专家介绍说,预防秋季腹泻主要应防止着凉,尤其要防止疲劳后着凉,因为疲劳使身体免疫力下降,小儿因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特别是腹壁及肠道缺乏脂肪“保暖层”,因而容易受较凉空气的刺激而引起肠蠕动增加。除此之外,韩主任还提醒说,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婴幼儿感染上秋季腹泻。比如说,有的妈妈怕饭热烫着孩子,喜欢用舌尖舔一舔;还有的妈妈喜欢吮一下奶嘴来尝一尝奶的温度,这也很不好,因为成人口腔内的细菌对于宝宝来说,可能就是致病菌。

韩主任告诫年轻家长们,其实婴儿“秋季腹泻”并不可怕,大多数患儿可以在门诊随诊治疗。这段时间,要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更不可随便给孩子喂食抗生素,否则效果完全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