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感冒腹泻可诱发爆发性心肌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腹泻常识 2010年12月03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专家表示,心肌炎是由各种病原体感染、食物或药物中毒、变态反应等侵犯心肌所致,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但发病机制尚未明确。

近日天气早晚温差大,感冒病人有所增加。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提醒,感冒的柯萨奇病毒容易诱发心肌炎,而爆发心肌炎死亡率高达90%,所以如果患者出现感冒或腹泻伴有心悸、胸闷等症状,必须高度重视,配合医生进行心电图检查彻查病因。

“过去,人们常常认为爆发性心肌炎多见于学龄期儿童,其实在临床上发现年轻人更容易发病。”急诊科专家表示,爆发性心肌炎死亡率最保守估计为50%,最高可达90%。由于该病的早期症状与病毒性感冒、腹泻非常相似,所以如果感冒或腹泻1到2周出现头痛、胸闷、心悸、气短等症状就应该高度怀疑心肌炎的可能性。

据了解,从表面来看,心肌炎初期与感冒的症状几乎难以区分,特别是有的病人会出现发烧的情况,这个时候心律也会偏高,所以光靠医生听诊是难以判断的。“但是如果进行心电图检查就能明显检查出心跳加快,有的每分钟可达180多次,如狂奔野马;还有的会出现心脏搏动过弱过缓,产生供血不足引发头晕头痛。”专家称,临床上,有不少病人认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拒绝进行心电图或者心肌酶等检查,贻误了治疗的时机。

专家表示,心肌炎是由各种病原体感染、食物或药物中毒、变态反应等侵犯心肌所致,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但发病机制尚未明确。要预防只能通过增强免疫力来进行,市民应该随着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毒感染,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