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误为“宫内孕”为讨说法一波三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宫外孕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9月 30日上午 ,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结了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 ,被告大连市金州区某医院 ,因误将原告之妻何兰春“宫外孕”当成“宫内孕”而行人工流产术 ,延误了治疗时机 ,造成何某死亡的严重后果 ,被法院判处赔偿原告死亡补偿费等 57780元。

  医院检查确诊为“宫内孕”

  刚过不惑之年的申家厘、何兰春夫妇 ,女儿已经 18岁 ,一家三口幸福美满。 9月 21日 ,何兰春感到小腹部不适 ,便到大连市金州区某医院检查 ,被确诊为已怀孕。何某有些将信将疑 ,便于第三天上午再次来到该院 ,经过B超及尿妊娠检查 ,该院再次告知其已怀孕。当天晚上 ,何兰春将自己又怀孕了的消息告诉了丈夫 ,夫妻俩为此彻夜难眠。

  有点封建观念的丈夫认为这是自己命中注定有“子” ,要不怎么会带着环还怀孕呢 ?便劝妻子生下这个孩子 ,以便有儿子养老送终 ,但妻子反对。最后妻子说服了丈夫 ,夫妻俩决定不生这个孩子。 9月 27日上午 ,丈夫陪妻子第三次来到该医院 ,该医院当日为何兰春作了人工流产。 10月初 ,何兰春感到小腹疼痛厉害 ,丈夫马上搭出租汽车陪妻子去普兰店市医院诊治 ,可还没等到医院 ,何兰春就不幸去世了。

  法医鉴定结论为“宫外孕”

  何兰春死后 ,全家立刻陷入万分悲痛之中 ,申家厘甚至怀疑是医院在手术中做了手脚 ,害死了自己的爱妻。于是 ,他向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公安分局报了案。金州公安分局经对何兰春尸体检查发现 :其腹腔内积有大量血液及血凝块 ,左侧输卵管壶腹部后壁破裂 ,内有 7× 6× 3厘米大小一成形胚胎胎儿 ,鉴定结论为 :死者系左侧输卵管怀孕 ,即宫外孕 ,致输卵管破裂 ,急大失血死亡。面对这个鉴定结论 ,申家厘震惊了 ,在医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 ,医院怎么连“宫外孕”、“宫内孕”都分不清楚。他不甘心 ,决心要为不幸死去的妻子讨个说法。

  法院判决主持公道

  申家厘首先找到他妻子就诊的医院 ,医院说本院在人流手术中没有错误 ,何兰春的死因是没有及时去上级医院诊治所致 ,责任应由患者自负。申家厘又向大连市金州区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鉴定 ,该委员会认为 :金州区某镇医院在对何兰春的诊治过程中存在缺陷 :1.将宫外孕诊断为宫内孕而行“人工流产术” ;2.经治医生在“人工流产”后曾疑诊有异常 ,虽口头动员转上级医院诊治而无转诊手续 ;但上述缺陷与其死亡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不构成医疗事故。

  申家厘不服 ,向上级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重新鉴定 ,大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认为不构成医疗事故。申家厘百思不得其解 ,他毅然向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起诉 ,要求被告大连市金州区某镇医院赔偿丧葬费、死亡补偿费、精神抚慰金等。

  被告大连市金州区某医院辩称 :对何兰春的检查和人流手术 ,没有操作错误或人为的责任过失 ,在发现何兰春有其它异常病情后 ,已及时告知原告及妻子去上级医院检查 ,因为何兰春不是住院患者 ,被告没有义务为其开具转院手续 ,被告使用的仪器及医务人员的技术无法确诊宫外孕 ,何兰春未及时去上级医院诊治导致死亡 ,被告无任何过错 ,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法院判决 :被告大连市金州区某医院赔偿原告申家厘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死亡赔偿金等 ,合计 57780元。

  法院判决辨析

  公民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何兰春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到被告处中止妊娠 ,被告应当为其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但治疗医生在为何兰春作B超检查时 ,虽对输卵管进行了检查 ,却未能发现其中的成形胚胎胎儿 ,在患者子宫内也没有发现胎儿 ,治疗医生即做出宫内孕的诊断而行“人工流产术” ,显系诊断有误。在手术过程中 ,治疗医生发现吸出物绒毛量与胚胎月份不符 ,应当按照诊疗常规为患者作进一步的检查 ,或者转上级医院治疗 ,但治疗医生没有开具转诊手续以明确自己的意见 ,客观上贻误了患者作进一步的治疗。被告诊疗行为中存在的上述失误是治疗医生未尽一个合格医务人员的应有注意所致 ,在现有的医学技术水平条件下应该可以避免 ,故被告医务人员主观上存在过错 ,该过错行为是造成何兰春死亡的主要原因 ,被告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何兰春术后自觉下腹部疼痛 ,治疗医生虽提醒其转诊 ,但未引起何兰春及其亲属的足够重视 ,在回家休养十余天后病情加重 ,何兰春及其亲属自身对贻误治疗也有一定的责任 ,故应当减轻被告的责任。人身损害的实际损失除物质方面外 ,也包括精神损失。何兰春的死亡给其亲属造成了巨大的精神痛苦 ,应当给予适当的死亡赔偿以作精神抚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