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病常见的消化系统表现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系统性硬化病 2010年05月14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在胚胎形成过程中胃肠道上皮和皮肤是同一个来源,因此,胃肠道是硬皮病最常见的内脏受累部位,无论是弥漫型或局限型病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症状。由于皮肤和皮下组织纤维化使得病人张口困难、口腔粘膜干燥和易患牙周炎、牙龈萎缩,导致病人吃东西困难,牙齿脱落,营养不良,约60%的病人有食道下段纤维化和肌肉萎缩,食道下端括约肌无力,张力下降,上方的食道壁扩张失去运动,病人吞咽时常感到哽噎不畅,好像食物被什么东西挡住停在胸骨后或上腹部心窝处不往下走,躺下时症状更加明显。

严重的病人因食道狭窄可出现吞咽困难。胃很少累及,但十二指肠和空肠却易受累,肠道蠕动减少,可以没有症状,或有轻度肠管扩张,痉挛腹痛,表现为肚子一阵一阵绞痛,压上去觉得舒服些。也可出现假性肠梗阻导致严重肠管扩张、腹痛和呕吐。病变肠管扩张不能蠕动,肠液积蓄淤滞,细菌大量繁殖,可以引起吸收不良,病人出现腹泻营养不良、体重下降。

结肠、直肠受累时病人常常表现为便秘。局限型病人在得病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其它重要脏器如心、肾等受累,或症状很轻,发展较慢。弥漫型病人出现皮肤、胃肠道症状后1~3年中常常容易出现内脏受累的表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