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硬化病病因和发病机制有哪些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系统性硬化病 2010年05月04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一、病因

一般认为与遗传易感和环境因素有关。

1.遗传:与遗传的关系尚不肯定。有研究显示与HLA-Ⅱ类基因相关,如HLA-DR1、DR2、DR3、DR5、DR8和DR52等位基因和HLA-DQA2,尤其是HLA-DR1相关性明显。

2.环境因素:目前已经明确,一些化学物质如长期接触聚氯乙烯、有机溶剂、环氧树脂、L色氨酸、博来霉素、喷他佐辛等可诱发硬皮样皮肤改变与内脏纤维化。该病在煤矿、金矿和与硅石尘埃相接触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这些都提示系统性硬化病(SSc)的病因中,环境因素占有很重要地位。

3.性别:本病育龄妇女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故雌激素与本病发病可能有关。

4.免疫异常:SSc存在广泛的免疫异常。移植物抗宿主病可诱发硬皮样改变,提示与免疫异常有关。近年的研究发现,提示病毒抗原与自身抗原的交叉反应促使本病的发生,因此可能与感染有关。

可见,本病可能是在遗传基础上反复慢性感染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后引起的结缔组织代谢及血管异常。

二、发病机制

尚不清楚。目前认为是由于免疫系统功能失调,激活、分泌多种自身抗体、细胞因子等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活化,进而刺激成纤维细胞合成胶原的功能异常,导致血管壁和组织的纤维化。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