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骨关节炎为何青睐绝经后女性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骨性关节炎 2011年02月24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变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它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

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退行变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它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骨关节炎的主要病理改变为软骨退行性变性和消失,以及关节边缘韧带附着处和软骨下骨质反应性增生形成骨赘,并由此引起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功能障碍。该病在临床上,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二类。原发性骨关节炎系指随年龄老化而不和其他疾病相关的关节病变,继发性骨关节炎则由损伤、炎症、遗传代谢内分泌等疾病所引起。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共有一百多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严重者可丧失全部活动能力,而类风湿关节炎病程两年者,其骨破坏率为50%,病情严重者寿命缩短约10~15年。

肥胖患者为保持重心,很容易发生膝部内翻畸形,使膝关节两侧间隙负重不平衡,导致退行性病变。特别是积累性的微小损伤(如上下楼梯滑倒),可造成软骨下骨的硬化改变,影响关节软骨对关节负重的抵抗力,导致软骨退变,进而发生骨关节炎。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炎发病率逐渐增加。据研究显示,15~44岁的人群,发病率不足5%;45~64岁人群发病率则达25.3%;而年龄大于65岁的人群,发病率高达60%以上。特别是老年肥胖患者属骨关节炎的高发人群。因此,如果身体某些关节感觉运转不自如,应想到患骨关节炎的可能,而且还可能处于早期。其常见症状是:关节僵硬,骨关节炎患者时常感觉手脚僵硬。

有的人久坐后,突然感到关节像上了锁一样动弹不得,往往在早晨起床后症状明显。关节发生咔嚓声,骨关节炎发展到后期,因关节软骨退化、剥落,会使软骨下的骨质暴露。关节活动时,两端软骨下的裸露骨头,互相触碰时会发出声音。关节变形,关节滑膜分布着许多神经末梢,作为疼痛的感觉器,这些疼痛信息传送给大脑皮层后,滑膜会分泌更多滑液以润滑滋养受损伤的滑膜组织。如果关节间隙积液增多,造成的肿胀会使疼痛加重,甚至关节难以转动。

此外,性别与骨关节炎的发生也密切相关。女性在绝经前,骨关节炎的发生与男性相似;但绝经期后,女性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特殊职业人群中,如矿工长期处于半蹲或蹲位,易引起膝、肘关节骨关节炎发生;采摘棉花或工厂纺织女工,其手关节发生的炎症也较为常见;职业运动和过度劳损也会引起骨关节炎。少数骨关节炎患者还有家族史,可能是遗传导致软骨基质中合成酶异常,从而促进骨关节炎的发生。

骨关节炎是骨关节生理性退化的表现,尚无逆转或中止该病进展的药物。治疗的目的是减轻疼痛,缓解症状,阻止和延缓疾病的发展,保护关节功能,以防残废。采用综合治疗,包括病人教育,药物治疗,理疗及外科手术治疗。关节炎患者不要经常使用铁锅烹饪。因为经常使用铁锅烹饪会使类风湿风性关节炎病很容易旧病复发,发病后血清中的铁含量下降。对病情不利,多食含硫的食物,因为骨骼、软骨和结缔组织的修补与重建都要以硫为原料,同时硫也有助于钙的吸收。生活要规律,饮食要适度,大便不宜干结。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