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不是只有关节痛才看风湿科!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风湿 2010年12月31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很多患者对风湿病的认识很局限,以为风湿就是关节疼痛。其实不然。现代风湿病是一个系统学科,除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病名之外,还包括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系统性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干燥综合征等大多数老百姓从未听说的疾病,这些病可以表现为任何系统的症状。

很多患者对风湿病的认识很局限,以为风湿就是关节疼痛。其实不然。现代风湿病是一个系统学科,除了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病名之外,还包括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系统性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干燥综合征等大多数老百姓从未听说的疾病,这些病可以表现为任何系统的症状。

下面是风湿免疫病常见的一些症状:

关节肿痛 多数风湿免疫病表现有关节症状,可同时伴局部发红发热,也可以仅表现为疼痛。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关节有明显的肿胀,那一定要就诊了。

肌痛、肌无力 如皮肌炎、代谢性肌病及肿瘤诱发的肌病等可出现这种表现。

雷诺现象 雷诺现象就是遇冷或情绪改变时出现双手或双足变白,再遇暖或情绪稳定后变红,最后转为正常颜色。

口、眼干燥 口、眼干燥不仅可见于糖尿病尿崩症及使用某些药物(如抗抑郁药)后,更多见于原发或继发性干燥综合征。

下背疼痛和交替性臀部疼痛 很多强直性脊柱炎、未分化脊柱关节病等患者可出现这些症状。

足跟痛或其他肌腱端部位疼痛 很多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患者,可出现足跟痛或其他肌腱端部位疼痛等现象。

不明原因的发热 对于长期发热,经抗生素或抗结核治疗无效,并排除肿瘤者,一定要考虑风湿免疫病的可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