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麻痹的分型与症状诊断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喉麻痹 2006年07月01日 中健网·耳鼻喉 佚名

喉麻痹,临床指喉神经麻痹,分三型:

1.喉返神经麻痹

作者观察5 300例音声病门诊,诊断为喉返神经麻痹216例,占4.2%,男女之比为2:1,以30岁以后发病多见。

<病因>

作者观察216例引起喉返神经麻痹者因手术损伤(头、颈、胸手术40例,肿瘤10例,外伤10例,颅脑肿瘤4例,格林巴利症1例,感冒后84例,原因不明67例,左侧发病153例,右侧63例)引起。

<症状体征>

喉返神经支配喉部肌肉关节运动,麻痹后主要症状有严重声嘶,发声无力,全身乏力。

检查:患侧声带旁正中位固定,声带显短,可接触到患侧室带缘,声门向患侧偏斜。动态镜可见健侧声带频闪波大致正常,患侧明显减弱、不规则或呈风帆状。

<诊断>

根据严重声嘶,声时缩短,及喉镜、动态镜检查可确诊。

<治疗>

寻找发病原因、明确诊断,进一步治疗原发病。

(1)保守治疗

单频刺激仪可激惹喉带状肌及喉内肌群活动,促使患侧声带内移,推拿、挤压患侧甲状软骨板,使声门裂隙缩小,可改进发声。

(2)手术治疗

①声带粘膜下注射特氟隆胶原、自体血、自体脂肪,可短期改善发声;

②杓状软骨向内拨动术、工型喉成形术、喉返神经减压术(适合喉外伤喉返神经受压等)。

2.喉返神经外展支麻痹

喉返神经组成分外展束与内收束纤维,其组织学结构内收束多位于轴心部,外展束位于外围。当受一般的外伤,如压迫、牵拉等所致
喉返神经不全麻痹时,可早期出现外展束的受累,内收束功能尚不受影响。另外,外展束组成的外展支,支配环杓后肌,司声门开大,麻痹时声带不能外展,结果处于正中内收位。

<病因>

常见外展支麻痹原因多为外伤,或颈部及颅脑,特别是甲状腺手术后因牵拉伤或血肿机化所致。作者遇9例双侧外展支麻痹,5例为
甲状腺术后,2例与颅脑外伤有关。

<症状体征>

一侧外展支麻痹,临床症状多不明显,发声大致正常,仅有发声易疲劳。喉部检查,一侧声带呈正中位固定,发声时健侧声带可与麻
痹声带相靠,或见健侧杓状软骨向后轻微错位,声带延长,略低于患侧。

两侧外展支麻痹,主要症状有吸气喘鸣、呼吸困难,但声哑不明显。若为神经元性病变,发病较急,多伴有其它颅神经症状。手
术创伤引起者呈渐进性喘鸣,逐渐加重,一直到严重的吸气性呼吸困难。喉部检查可见双侧声带几乎相靠,吸气时不能外展,后段可有
小的缝隙。

<诊断>

根据病史、及典型症状,喉部检查可以确诊。

<治疗>

解决呼吸为首要问题。但治疗矛盾为呼吸解决后,发声要受影响,可出现严重声嘶。手术方法很多,如杓状软骨切除声带外展术,
声带向外侧牵拉术,支撑喉镜下CO2激光声带后段切割术等。

3.喉上神经麻痹

迷走神经颈段有喉上神经及喉返神经分支,喉上神经于甲状舌骨大角处分出内支、外支。外支达环甲肌,司该肌收缩,调节声带紧
张度;内支由环甲膜孔(或甲状软骨孑L)进入喉咽腔,司喉及梨状窝粘膜感觉。

<病因>

喉上神经麻痹一般找不到原因,可与病毒感染、脑干神经元病变及外伤有关。

<症状体征>

患者逐渐或突然出现喝水呛咳为主要症状,另外有发声无力、音域窄、发声痛等。喉部检查,患侧声带因张力不足呈梭形或弯曲不
直,声门后联合向健侧偏斜,针刺患侧环甲肌声门偏斜及声带梭形可暂时得到矫正。

<诊断>

根据喝水呛咳、发声无力病史,及喉部典型体征可确诊。

<治疗>

保守治疗为主,神经激活药如维生素Bl、B12,能量药物如ATP,微量元素及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药,如金纳多、鲁隆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