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副鼻窦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鼻窦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耳鼻喉 佚名

  副鼻窦炎 ,尤其是上颌窦炎发病率较高 ,现介绍一则中药治疗副鼻窦炎的方法 ,此法效果较为满意 ,而且复发者较少。

  方剂组成及用法 :金银花 15克 ,蒲公英 12克 ,苍耳子 10克 ,白芷 12克 ,当归 12克 ,野菊花 15克 ,黄芪 15克 ,辛夷花 12克 ,紫花地丁 10克。此为基本方 ,水煎汤后分3次饮服 ,每日 1剂。孕妇慎用 ,儿童减量。头痛者加川芎 10克 ;热重者加生石膏 20克 ;头胀 ,鼻塞重者加蔓荆子 10克 ;气血虚者加黄芪 10克。服药 10天为 1个疗程 ,可酌情增加疗程。

  治疗副鼻窦炎方剂中的金银花、蒲公英、野菊花、紫花地丁 ,苦、辛而寒 ,四药合用清热解毒、祛风散热、泻火力雄 ;苍耳子具有祛风除湿、宣通肺窍之功 ,最善治头痛止涕。白芷行头面 ,具有芳香通窍、消肿排脓之效。辛夷花能通九窍 ,是治鼻塞不通之专药。黄芪、当归补气活血、生肌排脓。

  该方具有清热解毒、宣通清窍排脓之功 ,治疗副鼻窦炎有较好的疗效 ,且无副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