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鼻窦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耳鼻喉 佚名

  鼻窦炎是鼻窦黏膜的非特异炎症 ,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鼻窦炎多由急性鼻炎导致 ;慢性鼻窦炎常因急性鼻窦炎未能彻底治愈或反复发作而形成。此外 ,游泳时污水进入鼻窦、邻近器官感染扩散等也可引起此病。

  主要表现

  急性鼻窦炎 :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原有症状加重 ,伴有头痛、怕冷、发热及周身不适。鼻塞多为单侧性 ,黄脓涕增多。头痛在咳嗽、擤鼻涕及低头时加剧。慢性鼻窦炎 :脓涕增多 ,病侧较著 ,脓涕流入咽部则有不适感 ,患者自诉痰多、常有鼻塞、嗅觉减退 ,轻者无明显全身症状 ,重者可有精神不振、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

  家庭治疗

  急性鼻窦炎可口服增效联磺片 ,每次 2片 ,日服 2次 ,同时用 1%麻黄素呋喃西林液滴鼻。

  慢性鼻窦炎用 1%麻黄素呋喃西林液滴鼻。

  苍耳子 15克、黄芩 15克、辛夷 3克水煎服 ,每日 1剂。

  鲜鱼腥草 60克水煎服 ,并用鲜鱼腥草捣汁滴鼻。

  鲜大蓟根 60克与鸡蛋 2个共煮 ,吃蛋喝汤。

  保健处方

  戒除烟酒 ,禁食辛辣及刺激性食物

  积极治疗会引起鼻窦炎的原发病 ,如感冒扁桃体炎鼻息肉等。

  注意正确的擤鼻涕方法 :先用手指压住左侧鼻翼 ,适当用力擤 ,使右侧鼻腔内的分泌物擤出 ,然后用同样方法擤左侧。注意不要用力过猛 ,尤其游泳时不要用力擤鼻。锻炼身体 ,增强体质 ,劳逸结合 ,防止感冒。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