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与环境图集》为鼠疫防治指路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鼠疫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等单位日前联合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鼠疫与环境图集》编绘 ,该《图集》的绘制是一项系统工程 ,是一项医学与地学相结合 ,具有前瞻、战略性、基础性和应用性的重要成果。

  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烈性传染病 ,其发生、流行与地理环境关系密切。研究人员通过多层次、多比例尺的立体设计方案 ,创建了新的指标体系 ,全面系统分析和揭示了我国自 1754年以来鼠疫流行规律、疫源地成因与分类、鼠疫菌生态生化特征、宿主与媒介等的地域分异特征及其与环境的关系。开创性地绘制出鼠疫与环境关系的系列图件 284幅 ,10个图组。这项历时 8年、数据量巨大的工作 ,以翔实丰富的信息资料为基础 ,多学科交叉渗透 ,真实地反映出了鼠疫与环境的密切关系。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因地制宜部署力量、制订防治规划提供指导和科学依据。

  利用《图集》进行科学研究并服务于实践是该研究的重要创新之一。科研人员在研究中还获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如发现了鼠疫疫源地与富钙和富铁地球化学景观密切相关 ,为疫源地成因、鼠疫菌保存机理和鼠疫菌毒力因子问题的研究明确了新方向 ,并为预测鼠疫发生和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国内外首次以制图为手段、以图集为主要表现形式 ,全面系统地阐明了我国 200多年来鼠疫在流行的时空分布规律和模式及其地域差异 ,为预测鼠疫的发生和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首次依据气温、景观和地球化学特征 ,对我国和世界疫源地提出了新的分类原则和体系 ,为疫源地估测开创了新途径。首次对鼠疫菌质粒和生化特性进行了地域组合分类和制图 ,揭示了它们的地域分异规律 ,这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