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和马达加斯加科学家研究出检测鼠疫的新技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鼠疫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本报伦敦专电法国和马达加斯加的科学家最近发明的一种新型简便测试棒 ,能够迅速检测出病人是否感染腺鼠疫和肺鼠疫 ,这将有助于大大减少鼠疫在贫穷国家的发病率。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和马达加斯加卫生部的科学家在 1月 18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报告说 ,新型测试棒通过检测病人的痰或腹股沟部位 ,寻找出鼠疫病菌产生的一种抗原 ,只需 15分钟即可出结果 ,而且在病人出现症状之前就能检测出来。

  在马达加斯加进行的 26次试验中 ,这种测试棒检测到的病例比标准实验分析检测到的要多出 60%。它还可以用来检测死亡的啮齿类动物 ,从根本上防止鼠疫从动物传染给人。

  一些专家认为 ,考虑到目前鼠疫多产生于发展中国家的边远地区 ,能够迅速检测鼠疫的新技术必须不需要用电、不需要复杂设备、不需要冷藏。这项新发明符合上述条件 ,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检测鼠疫的唯一方法是将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病菌检验 ,检验过程本身就要耗费两个星期左右。而鼠疫通常在远离城市的边远乡村发作 ,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将样本送到合适的实验室。缺少条件的医生往往只能靠观察病人症状进行诊断 ,准确率不高 ,速度也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