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药性肺结核性胸膜炎应做哪些检查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肺结核 2010年07月06日 中健网·传染病 佚名
耐药性肺结核性胸膜炎应做以下九项检查:

结核胸膜炎的常规检查一 血常规、血沉、肝功、血糖、乙肝五项TB-AB。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二 细菌学:痰涂片、胸水集菌、培养或胸水TB-DNA查结核菌。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三: 胸水:常规、生化、胸水和血液LDH及蛋白比值、ADA。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四: X线、胸正侧位片、必要时可拍高KV、断层或CT检查。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超声检查五:胸腔A超或B超检查,可测出液体的多少及定位。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六:结核菌素试验。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七:肺功能检查。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八:胸膜活检、细菌学检查阴性者。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检查九:胸腔镜检查:用于以上检查不能确诊者。

(一)有上述临床症状、体征,胸片显示有胸腔积液的影像

(二)胸水常规及生化检查符合渗出液

(三)胸水查到结核菌,胸膜活检或胸腔镜检查发现结核病变。

(四)胸水ADA>50u/L,TB-Ab阻性率高,LDH上升均有助诊断。

(五)结素试验:强阳性。阴性不能排除结核。

(六)A超或B超检查可见积液征象。

(七)免疫检查:TB-AB,SCIC,SIL-2R。

(八)应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胸腔积液,必要时可用胸膜穿刺活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