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汤剂服法知多少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11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王丽
镇静安神药、涩精止遗药、缓下药等宜睡前服用,有利于次日清晨吸收。

  中健网讯 中草药是我国医学的瑰宝,古代先贤对中草药和中医药学的深入探索、研究和总结,使得中草药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与应用。除了医生的辩证论治、药师的严谨调剂、精心的煎煮以外,正确的服药方法也很重要,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葛林主任介绍:中药汤剂在服用时,是有讲究的,服药方式、时间、剂量和禁忌都可能会对中药的效果产生影响。

  服药时间

  中医认为,不同类型的药物,其服药时间可能有所差异,而这一差异是由药物的效果及其治疗目的共同决定的。

  饭前

  病证在胸腹以下,集中在胃、肝、肾等脏器的疾病,宜饭前服药,这样有利于药物的消化吸收。

  饭后

  病在胸膈以上者,如眩晕、头痛、目疾、咽痛等则宜饭后服药,能使药上行。消食药和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物也宜饭后服用。

  清晨空腹

  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物、滋补作用的药物(尤其是滋补肾阳的药物)、润肠通便药、驱虫药宜晨起空腹服用。早晨人体的阳气随自然界阳气而升发,在阳气的推荡下,可使药力速行至病所,发挥作用。

  午前

  上午宜服用益气升阳药、发汗解表透邪药。

  午后

  下午或入夜宜服用泻下药

  睡前

  镇静安神药、涩精止遗药、缓下药等宜睡前服用,有利于次日清晨吸收。

  顿服

  顿服一般适宜于病情比较急的患者,也就是煎好后立即服下,取急病急治之意。目前,一般的高热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小儿急症等亦采用顿服法。

  其他

  调经药应在月经来潮前服药,月经期停服;治疗疟疾药物在发作前2小时服药;控制哮喘宜发作前30分钟服药。

  服药温度

  温服

  一般汤药均要温服,特别是一些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的药物,如瓜蒌仁、乳香等,温服能减轻刺激,达到治疗的目的。温度以30~35℃为最佳,苦味最淡。

  热服

  将煎好的中药汤剂趁热服下。一般而言,热剂宜热服,适用于寒证。理气药解表药、活血通络药宜热服,更利于药效的发挥。

  冷服

  即将煎好的中药汤剂放凉后服用。一般来说,寒剂宜冷服,适用于热证。凡是解毒药、止吐药、清热药、收涩固精药、泻下通便药均应冷服。

  服药剂量

  1.一般疾病服药,每日一剂,每剂分二服或三服。

  2.病情急重者,可每隔四小时左右服药一次,昼夜不停,使药力持续。

  3.呕吐病人服药,宜小量频服。

  服药禁忌

  1.服用中药汤剂时应忌烟酒,忌食辛、辣、油、腻等食物

  2.皮肤病及创伤患者应忌食鱼、虾等腥物和刺激性食物;

  3.若与西药联用,应与西药错开时间服用;

  4.小儿、孕妇老年以及肝肾功能异常患者应遵医嘱;

  5.应用发汗、泻下、清热药时,中病即止,不必尽剂,以免药力太过,损伤人体的正气。

  葛林主任提醒:除了以上的用药讲究外,中药汤剂在临床应用时,如果同时服用其他药物还应注意:西成药与中药汤剂是否存在配伍禁忌;是否存在联合用药的增效或拮抗作用等;具体情况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后服用。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明确药物禁忌及使用注意事项,才能更好达到治疗目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