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县中医医院:向您推荐防治流感系列方药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11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李茁壮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节多见,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中健网讯 “立冬”节气过后,我国北方天气逐渐转冷,随着气温下降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为做好今年流感预防医疗救治工作,河北省馆陶县中医院呼吸科专家组在总结2019年—2020年流感防控经验基础上,按照发挥优势、科学谋划、守正创新、防控结合的思路,结合《流行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向大家推荐防治流感系列方药,帮助大家战胜流感、维护健康

  什么是流感?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节多见,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流感的主要症状有哪些?流感主要症状包括突然发热、咳嗽(通常是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咽喉痛、疲倦无力、纳差和鼻塞流鼻涕等。大部分病人能在一星期内痊愈,但是老年人及慢性患者(如:心脏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长期卧床患者),则有可能出现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流感的易感人群包括哪些人?处在孕期任何阶段的孕妇、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心脏病、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预防流感应该怎样做?一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每一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会不同,再加上疫苗保护时间有限,所以每年都建议给孩子接种,直接抚养人也建议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接种后 2~4 周才能发挥保护作用,流感高发季虽到 3 月结束,但不代表高发季过后就孩子不会再患上流感。所以,只要有苗,就推荐去接种。二是少去人多密集的区域。咳嗽、喷嚏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都是可以传染流感病毒的,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去也最好戴口罩。三是用流水勤洗手。不管是上厕所后,还是吃饭前,或者外出回家后,都要给孩子洗手,不要用盆,最好要用流水洗手。

  得了流感怎么办?一旦出现流感症状,您也不必恐慌,馆陶县中医院呼吸科建议您戴上口罩,及时就医。

  馆陶县中医医院针对流感的高危人群及流感患者,在中医辨证论治的指导下,结合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推出一系类防瘟中药颗粒及中成药

  1号 临床表现:乏力伴胃肠不适者。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

  抗瘟1号方:沙参、芦根、连翘、藿香、黄芪、白术等。此方药:为玉屏风散合清热解毒之连翘加芳香化浊之藿香,加健脾运脾之苍白术而组成,共奏补肺益脾、清热化湿解毒之功。

  服用方法:每日1剂,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饭前服用。

  2号 临床表现:乏力伴发热者。推荐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防风通圣丸。

  抗瘟2号方:沙参、芦根、连翘、板蓝根等。此方药:为玉屏风散、小柴胡汤、白虎加术汤加清热解毒、润肺生津之药,主治太阳、阳明、少阳三阳合病,具清热解毒、益气固表、宣肺止咳之功。

  服用方法:每日1剂,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饭前服用。

  3号 临床表现:发热,干咳,咽干,时有口渴,或有咳嗽,吐痰,胃脘痞闷,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者

  推荐中成药:复方蛤青口服液、复方双花口服液、黄芩胶囊、四季抗病毒口服液、麻杏石甘颗粒、复方鲜竹沥口服液,喜炎平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中药注射液可与中药汤剂联合使用。

  抗瘟3号方:金银花、连翘、芦根、桔梗等。此方为:银翘散合藿朴夏苓汤,起清热解毒、芳香化湿、宣肺止咳之效。

  服用方法:每日1剂,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饭前服用。

  4号 恢复期或正常人未有症状者。推荐中成药:玉屏风颗粒、百令胶囊、补肺活血胶囊。

  抗瘟4号方:黄芪、防风、金银花、连翘、大青叶、白术等。此方为:黄芪、白术、防风益气扶正固表合银花、连翘清热解毒,能宣展气机、解郁透邪,扶正气而清郁热。

  服用方法:每日1剂,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饭前服用。

  5号 儿童。推荐中成药:四季抗病毒口服液、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麻甘颗粒。

  抗瘟5号方:黄芪、太子参、白术、金银花、芦根等

此方黄芪、太子参、白术益肺健脾扶正,银花、芦根宣肺解毒、生津止咳,起到益气固本、宣肺解毒之功。适用人群:儿童预防。

  服用方法:每日1剂,分2次服用。早晚各1次,饭前服用。

(以上方药请在专业中医师指导下服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