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饮食三宜,你吃对了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1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军媛
专家建议,糖尿病病友的主食,宜吃全麦面食或杂粮饭,细粮搭配食物时,应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逐渐增加粗粮的比例,比较合适的比例为:粗粮:细粮=3:2。主食可以选择发糕、杂粮饭、全麦面包、全麦馒头、窝头等等。

  糖尿病病友没有不担心自己的血糖高的,“我不吃主食,血糖会不会就不高呢”?

  中健网讯 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副主任王军媛介绍: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疾病。主食提供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素,一定要吃主食!糖尿病患者或高血糖者,想要稳定血糖,照着下面三点做。

        糖尿病患者饮食三宜,吃对了血糖稳

  一、选对用餐时间

  早餐时间建议安排在上午6:30~8:30之间,午餐安排在11:00-12:00之间,晚餐不要超过20:00,每次用餐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二、餐前喝杯水

  餐前半小时喝杯白开水,注意要慢饮,100-200毫升即可,否则摄入过多的水容易稀释胃酸。

  三、合理搭配

  谷类、肉蛋奶豆类和蔬菜三大类,如何选择有讲究:

  ●主食(谷类)有讲究

  糖尿病病友的主食,宜吃全麦面食或杂粮饭,细粮搭配食物时,应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逐渐增加粗粮的比例,比较合适的比例为:粗粮:细粮=3:2。主食可以选择发糕、杂粮饭、全麦面包、全麦馒头、窝头等等。最好不吃或尽量少吃带馅的食物,如:肉包子、素包子、水煎包等;外边卖的素包子为了口感好,加入油脂较多,热量自然也较高,不利于稳定血糖。不推荐吃过油的主食,如油条、油饼、酥饼等。因为油炸食物是高热量的食物,过多摄入会导致热量过剩而引起血糖急剧升高,使已有的糖尿病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蛋白质类食物稳血糖

  饮品如牛奶、豆浆,它们的血糖生成指数非常低,有稳定血糖的作用,还可以补充糖尿病患者需要的钙质和优质蛋白质。糖尿病可长期选用,二者任选一种即可。(注意:肾病患者要禁食豆制品)

菜品如肉、鱼、蛋、豆制品,这些蛋白质类食物,可以让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趋于平稳,避免了单纯碳水化合物谷类食物对血糖较大的影响。所以每餐都要搭配一些蛋白质类的食物

  ●蔬菜为饮食加分

  如果每餐都有蔬菜,就更合理了。大部分蔬菜含的碳水化合物少,对血糖影响小,还可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增加饱腹感,保持大便通畅,对糖尿病患者很有好处,所以糖尿病患者宜多吃蔬菜。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蔬菜含淀粉较多,如山药,土豆、莲菜、老南瓜等,食用时应算作主食,并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数量,有利于稳定血糖。

  此外,王军媛副主任提醒饮食顺序也是有讲究的:先蛋白质,蔬菜,再碳水化合物主食,这样不仅营养搭配合理,还可以使血糖更加平稳,容易控制,帮助糖尿病患者带病生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