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康复专家提醒脑中风康复重要性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5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5月26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75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康复科主任张振伟主讲,主题为《脑卒中的康复》。


本期《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由河北省中医院康复科主任张振伟主讲

    中健网讯 5月26日上午9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275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健康有道》公益讲座有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一直以“说健康真理,解百病之忧”为宗旨。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康复科主任张振伟主讲,主题为《脑卒中的康复》。

    讲座开始,张振伟主任首先介绍了脑中风的定义,张振伟主任指出脑中风又称为卒中,是大脑的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或堵塞造成的大脑缺血缺氧。分为出血和缺血性两大类。前者就是通常说的“脑出血”或者“脑溢血”,后者就是通常说的“脑梗塞”或“脑梗死”。接着,张振伟主任还分析了我国脑中风的现状:全国脑中风患者:600~700万全世界每六个人中有一人可能在一生中罹患卒中,每六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六分钟就有一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并指出脑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因此,张振伟主任提出做好脑中风的预防非常重要!

    脑中风的脑卒中的早期症状一般表现为:1.单侧肢体乏力;2.单侧肢体麻木;3.言语不清;4.口角歪斜;5.眩晕伴恶心、呕吐;6.呛咳;7.复视;8.偏盲(双眼的同一侧看不见东西);9.走路不稳、动作不协调;

    分析引发脑卒中的因素时,张振伟主任强调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脏病为可控因素。做好以上疾病的调控能有效的预防脑中风的发生,张振伟主任还对这些疾病的治疗及调控指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对于发生脑中风的患者,做好康复治疗对脑中风患者的后期恢复及生活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实际上这点往往被人们因为认知上的误区而忽视。对此,张振伟主任也特别提出了人们对脑中风康复的常见误区并对这些误区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误区1:患者已有药物治疗,只要休息好,就可以逐渐恢复,不需要康复治疗。

    误区2:康复治疗要等到后遗症期才开始(耽误了治疗时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误区3:康复治疗很简单,就是活动胳膊、拉拉腿(自以为是,后果严重)这是最严重错误的观点。

    误区4:用力过度造成关节损伤(方法错误,造成新伤)

    误区5:脑卒中发病后活动越多就越好。反复练习痉挛加重(徒劳无功,百害无一利)

    误区6:中风后下地走路越早,恢复就越快。(形成“划圈”步态,难看笨拙)。

    误区7:脑卒中偏瘫后只要被动地接受康复治疗就恢复功能。

    误区8:家庭对患者的关爱和支持越多,患者的恢复越快。

    误区9:康复治疗对脑卒中后遗症没有效果。


《健康有道》主讲专家张振伟主任耐心回答听众疑问

    讲座最后,张振伟主任还对常见脑中风后的继发障碍:骨质疏松、中枢性疼痛、肩痛、肩手综合征、肩关节半脱位、关节挛缩、压疮、深静脉血栓及跌倒的治疗给出了专业的医疗建议。

    讲座结束,张振伟主任与现场听众互动,一一回答了现场听众的疑问,并为现场听众抽取的了免费的专家号。

专家介绍
    张振伟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中医院康复科主任、针灸学教研室副主任。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河北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针灸学会临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针灸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针灸学会拔罐疗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康复分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员。1995年河北医科大学学士,2016年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从事针灸康复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
    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6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在长期的临床医疗实践中,坚持辨证与辨病相结合,针灸与药物并重,博采众方众法,诊治疾病。
    擅长治疗:中风后偏瘫、言语不清、吞咽困难、痴呆等;面瘫、截瘫、头痛、眩晕、面肌痉挛、痉挛性斜颈、失眠等;顽固性咳嗽,遗尿,耳鸣,耳聋及(三叉神经痛、颈肩腰腿痛、风湿病等)各种痛症。
    出诊时间:周一至五全天
    出诊地点:康复科(四楼门诊)
    咨询电话:0311-69095219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