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7期]孩子头晕肚痛需警惕暴发性心肌炎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3月0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据报道,近日南京儿童医院连续收治了两例暴发性心肌炎患儿,其中一例通过及时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另一例由于病情较重,安装了心脏临时起搏器后,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专家提醒各位家长,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儿童急性重症,通常起源于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性肠道疾病,如果家长不引起重视,一旦转变为暴发性心肌炎,可能直接危及孩子的生命。

  据报道,近日南京儿童医院连续收治了两例暴发心肌炎患儿,其中一例通过及时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另一例由于病情较重,安装了心脏临时起搏器后,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专家提醒各位家长,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儿童急性重症,通常起源于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性肠道疾病,如果家长不引起重视,一旦转变为暴发性心肌炎,可能直接危及孩子的生命。

  “头晕想吐肚子疼”差点要孩子命

  8岁的小雪(化名)无缘无故发起高烧,还喊头晕、想吐、肚子疼,妈妈误以为是普通的肠炎,便没有前往医院,只是在家中观察。第二天,小雪仍高烧不退,吃进去的东西都吐了出来,胸口也觉得不舒服,脸色更苍白了,妈妈赶紧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第二天晚上,小雪在病床上突然双眼紧闭,四肢剧烈抽搐,小雪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

  送至儿童医院后,经医生诊断分析:“小雪所患的是暴发性心肌炎,并伴有阿斯综合征,心脏已被病毒感染,心脏的肌张力增加,心率过慢,从而导致严重脑缺血、神志丧失和晕厥等症状,目前情况非常危重,如果不尽快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很可能会危及孩子生命。”一旁的家长此时也是心惊胆战,没想到孩子口中的“头晕、想吐、肚子疼”居然会这么严重。

  孩子口中的“头晕、想吐、肚子疼”为什么这样严重?

  医生介绍,暴发性心肌炎可在各年龄段发病,但少年儿童及青壮年是好发人群,主要由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巨细胞病毒等肠道病毒以及流感病毒所引起。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流感季节更容易发作,因此多见于冬春季节。

  暴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可以是呼吸困难、憋气、气喘、乏力、胸闷、胸痛、拉肚子、呕吐,还可能处于低血压状态,甚至出现晕厥、休克,甚至猝死。病毒侵犯心脏,可出现各种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大面积心肌坏死导致泵衰竭。病毒侵犯心脏传导系统,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室颤,最终猝死。病毒也可以侵犯冠状动脉,可造成急性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心脏功能下降可引起全身多脏器衰竭。

  需当心:身强体壮反而易感

  暴发性心肌炎与通常的认知不同,少年儿童及青壮年反而是该病的好发人群。暴发性心肌炎不易被发现,一般在感冒3至5天后才会出现症状,在这期间,病毒进入机体引发的免疫反应在摧毁病毒的同时,也对心肌细胞造成了免疫性损伤。特别是由于青少年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对轻微症状常不予注意,以致在活动中病情急剧恶化。

  如何预防和判断?感冒和腹泻不能忽视

  由于暴发性心肌炎的危害实在是很大,严重的会出现心衰、心律失常,甚至导致心源性休克,更严重的会猝死,因此对该病的预防和判断尤为重要。据介绍,一般暴发性心肌炎发病前两到三周会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或者腹泻史,大部分主要是胸闷气促乏力,有的表现为浑身酸痛,出现这些状况了,一定不能轻视,要及时就医。

  对于年轻人来说,预防心肌炎,关键在于生活规律、适量运动,每周达到150分钟以上的运动锻炼,最好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以增强自身对于病毒的抵抗力。

  提醒:孩子头痛、胸闷、抽筋要及时就医

  医生还提醒各位家长,季节交替之际应该注意给孩子做好防护,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毒感染。一旦孩子出现头痛、胸闷、抽筋、脸色苍白、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通过查心电图或者心肌酶判断是否患上了心肌炎。但家长也无须过于担心,轻度的暴发性心肌炎并不需要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一般在医院治疗10天左右即可康复。

  另外,感冒虽“小”勿轻视 应对不当危害大

  感冒被很多人认为是“小病”,然而其在医学界有“百病之源”的称号。除了肺炎、心肌炎等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外,感冒还可能会并发气管炎、支气管炎、副鼻窦炎中耳炎等疾病,;感冒还是许多疾病如肝炎、小儿麻疹猩红热等的早期临床表现。此外,感冒还会诱发、加重一些疾病的病情,如对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诱发心律失常,对糖尿病患者可加重原有的病情,甚至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视。一般来说,只要增强体质,注意预防,及时治疗,正确用药,就能够有效防治感冒。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