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馆陶:青年人中风建议查卵圆孔闭合情况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4年01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刘璐
中风又称为“卒中”,我国是全世界中风发病率最高的国家。门诊检查中最常见的“中风”是缺血性中风,也就是“脑梗死”。

  中健网讯中风”又称为“卒中”,我国是全世界中风发病率最高的国家。门诊检查中最常见的“中风”是缺血中风,也就是“脑梗死”。脑梗死的致死率致残率高居所有疾病的榜首,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在大家的印象中,脑梗死是老年人才能有的疾病,但事实并非如此,年轻人发生中风并不少见。其中的原因,除了因为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逐渐年轻化以外,还有一个病因值得重视,那就是藏在心脏里的小洞——卵圆孔未闭,简称PFO。大多数人们在胎儿时期,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的有一个通道,称为卵圆孔,通常会在出生后一年内闭合。也有部分人出生后多年后未闭合,从而留下一个“小洞”,称为卵圆孔未闭。PFO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在正常人群中也有一定的比例,但由于正常人血栓风险低,而且左右心房之间存在压力差,所以这个“小洞”并不经常开放,也就不引起中风。当有一些诱因存在时,比如下肢或者盆腔等深静脉血栓形成时。这些血栓可能随着血液回流到右心房,这时候如果刚好有右心压力增大的因素存在,比如心肺疾病导致的的肺动脉高压,甚至有时候咳嗽、屏气、用力排便时导致右心房压力瞬间增大,这些血栓就有可能从右心房穿过这个异常的“小洞”进入左心房,然后进入动脉系统,引起脑梗死。

  总而言之,当年轻人中风,却找不到引起中风的病因时,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要筛查是否存在卵圆孔未闭。可以先做TCD发泡试验,这是目前最简便而且无创的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是阳性,就进一步做经食道超声来确诊,如果证实是卵圆孔未闭引起的中风,说明这个未闭的卵圆孔引起中风的风险较大,以后还有可能会再复发,建议封堵治疗,永久关闭这个异常的“小洞”。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