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健康科普:数九寒冬日,正是膏方进补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4年01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闫丽华
膏方,也称膏滋,是具有补虚疗疾,调理机体,改善体质的一种中药剂型。

  1、什么叫膏方?膏方,也称膏滋,是具有补虚疗疾,调理机体,改善体质的一种中药剂型。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膏滋,这个过去达官贵人的专用之品,也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调补机体、改善体质、治疗疾病的良药。

   2、什么时间服用膏滋最好呢?应该说膏方调补,四季皆宜,但在民间有“冬令进补,春来打虎”之说,认为服用膏滋药,以冬季为佳。根据天人相应的观点以及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特点分析,冬季乃封藏的季节,人体由于御寒的需要,所以无论进食的数量和质量的需求方面,均较热天为多,反之,热天服用 则不易消化,这也是冬季服用补膏容易“补得进”的原因之一。同时因为冬季天气寒冷,人体代谢降低,消耗减少。冬令进补不但补充了不足,还可以为来年做准 备,使来年不生病、少生病,使精力充沛。因此,冬令进补恰到好处。 

  3、冬季服用膏滋药的最佳时间?一般以冬至日算起50天左右为最佳,即“头九”到“六九”(冬至开始第一个九天为头九,第二个九天为二九……)为最佳时间。如果准备一冬服二料膏滋药,则可适当提前。

  4、膏方适宜人群:慢病人的进补: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它的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亚健康者的进补: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老年人的进补:老年人,由于它的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女性的进补: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儿童的进补: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