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专家提醒大家:警惕脑卒中来袭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4年01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天气寒冷时,人体的血管也会收缩,如果脑血管本身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这种收缩会导致脑组织供血更差,那么,为什么天冷会诱发脑卒中?

  中健网讯 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我们都知道“热胀冷缩”,在天气寒冷时,人体的血管也会收缩,如果脑血管本身有动脉粥样硬化狭窄,这种收缩会导致脑组织供血更差。

  为什么天冷会诱发脑卒中?

  1.人体在寒冷的环境中,末梢血管收缩,外围阻力增加,血压升高,会使血中的纤维蛋白增加,血液黏滞度增高,易导致血栓形成。

  2.在寒冷的刺激下,会促使体内的激素分泌增加,造成血管张力升高和血压升高,从而导致脑卒中的发生。                                       

  3.在寒冷的刺激下,脑血管侧支循环供血会受到影响,不能有效发挥其保护作用,易加重脑缺血卒中的发生。

  脑卒中常见的表现有哪些?

  1.突发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反应迟钝、感觉沉重或麻木;

  2.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缺乏平衡感、步行困难;

  4.单眼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或向一侧凝视;

  5.说话不清、理解语言困难、吞咽困难;

  6.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7.上述症状伴意识障碍或抽搐等。

  如果自己或者家人具有脑卒中危险因素,出现上述表现时,高度怀疑脑卒中,应立即联系急救救援服务,送医院救治。此外,如单纯突发神志不清或昏迷者,也要意识到脑卒中的可能性,并立即送往医院。

  脑卒中的防治:

  1、合理膳食

  (1)低钠饮食 (2)清淡饮食 (3)多食蔬菜、水果、谷类食物

  2、控制“三高”

  (1)控血压 (2)控血糖 (3)控血脂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戒烟限酒 (2)保持健康心态和良好情绪 (3)适当运动,控制体重

  4、定期做专项体检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但我们并非“束手无策”,望都县中医医院脑病科为卒中患者提供溶栓专属绿色通道,同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卒中救治体系,运用中西医结合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全程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让患者拥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冬季来临,望都县中医医院脑病科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守护您的脑健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