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一测:你的家庭健康吗?

中健网 >> 知识库 >> 自测 >> 综合测试 2006年06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佚名
社会学家告诫人们,切莫忽视家庭健康。因为健康家庭情绪和家庭氛围,经常处于和谐、轻松和欢愉的状态。人们在这种精神环境中生活,如同生活在温暖、舒适的怀抱里,对身心健康十分有益。一位著名的医生这样说:“一个不大健康的人,如果长期生活在一个‘健康家庭’里,他(她)的健康状况可望逐步改善。相反,一个健康者若长期生活在一个不健康的家庭里,则他(她)的健康状况会每况愈下,甚至会导致多种疾病。”

  健康家庭是一个综合指标,它不仅包括每个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水平和疾病状况,还包括家庭结构是否完整、家庭成员的相互关系如何、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与嗜好、家庭卫生和营养状况、锻炼情况以及家庭的医药卫生知识和文化知识总体水平等等。

  下面介绍一个自测家庭健康水平的简易标准,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家庭健康的实际情况按此标准“对号入座”,认真地打分。

  家庭结构:结构完整者(夫妻生育年龄育有子女)加2分;不完整者(丧偶或离异而未再婚,或无子女)减2分。

  家庭成员及邻里关系:家庭成员(以夫妻为主)关系融洽、良好者加2分;关系一般者不加分;较差者(指常争吵或生闷气)减2分;关系很差(已达破裂边缘,或夫妻分居者)减3分。邻里关系好且经常来往者,加1分;邻里关系紧张者减1分。

  家庭生活习惯:全家多数人生活有规律,按时起居、就餐者加2分;生活基本有规律者不加分;生活无规律(起居不定时,经常熬夜、睡懒觉)减2分。

  不良嗜好:嗜烟(按人计算)1个减1分;嗜酒1人减1分。若经常酗酒,已达到慢中毒程度,则1人减2分;嗜赌1人减2分;有吸毒者,1人减3分。

  家庭休闲生活:休闲生活内容丰富、愉快者,加1分;休闲生活单调、乏味、沉闷者,减1分。

  家庭卫生及周围环境状况:卫生状况良好者,加2分;一般者不加分;较差者,减2分。经常受噪声干扰或受“三废”污染者,减3分。

  家庭成员健身情况:经常参加锻炼,1人加1分;偶尔锻炼不加分;从不参加锻炼,1人减1分。

  家庭成员营养状况:全家人营养供应充足、合理者,加2分;一般者(尚充足和基本合理)不加分;营养供应不足或过剩或不合理者,减2分。

  家庭卫生知识文化水平:能掌握了解一般的医药卫生常识并经常应用者,1人加1分;一般者不加分;对医药卫生常识无知者,1人减1分;迷信严重者,1人减2分。家庭主要成员(指成年人)文化水平平均在高中以上者,加1分;平均在小学以下或文盲者,减1分。

  家庭疾病及心理健康状况:现患较严重的心、脑、肝、肾、肺、胃等器质性疾病,1人减1分;现患严重传染性疾病,1人减2分;现患传染病,1人减1分;现患精神病,1人减2分。家中有残疾人,1人减1分;家中有性格异常、变态心理及其他严重心理障碍者,1人减2分。

  计分方法及标准:

  15分以上者为优秀,即“健康之家”;10~14分者,为良好,属“健康家庭”;6~9分者,为尚可,属于“基本健康家庭”;5分或5分以下,则为较差,即“不大健康家庭”;若总得分为0分以下则为很差,即“不健康家庭”。获得结果后,应针对失分的项目采取有效措施,以提高家庭健康水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