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请注意!

中健网 >> 知识库 >> 自测 >> 外科症状 2007年10月22日 中健网·自测 佚名

腰酸背痛是现代人常见之文明病。根据统计80﹪以上的人,都曾经被背痛所困扰过,幸好大部分的背痛都是短暂的肌膜炎,经过数周后都会缓解或痊愈;约5﹪的背痛,可能持续一个月以上,而需要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
一般来说,年轻人的背痛大多数是姿势不良、缺乏运动、长期久坐及睡眠不足等原因造成的;少部分则可能是脊椎病变所引起的,如脊柱侧弯、椎弓骨折、椎间盘突出等。所以张主任建议,长时间坐办公桌或在电脑桌前打字的工作者,要有一个下背部有支撑的座椅,切忌长时间身体悬空或向前倾斜,而且每一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五分钟,以减轻下背部的压力。规律的运动,如游泳、慢跑、快走等每周至少二次,每次20分钟可强化背部的肌力,减少背痛的发生。若是较严重的疼痛,休息无法缓解,合并脚麻剌刺痛或慢性背痛持续一个月以上,则应到骨科门诊做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
谈到老年人之背痛则大部分是脊椎退化造成的,有些老人背痛合并脚麻,有些人则是背痛不明显但无法走很远,也许5-10分钟就双脚麻胀不得不休息一下才能继续走。这通常都是脊椎退化造成脊柱狭窄而压迫到神经造成的,这也就是一般人常说的长骨刺。这种因退化造成的背痛常常时好时坏,持续数年之久。较少数老年人则会有持续且愈来愈严重的背痛,夜间无法入眠或有发烧的现象,则可能是得了脊椎骨髓炎或恶性肿瘤。这种情形必需尽快就医,以免延误治愈的机会。
另外,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是骨质疏松所造成的背痛,这是更年期妇女常见的问题。因此,如何预防骨质疏松是女性朋友在年轻时必须重视且了解的课题。张主任说明,更年期停经之后,因为荷尔蒙的减少,加上骨骼的退化,导致更年期妇女必须面对骨质疏松的危机。
建议妇女朋友们,在年轻时,就应该了解储存骨本的观念,除了从饮食方面多吸收钙质之外,运动才是储存骨本的最有效方法。因为是量的运动可以减少骨质流失,并强化附于骨骼外的骨骼肌强度,刺激骨骼,以增加骨质密度。如此,等到更年期时,就不会惧怕骨质疏松症的侵袭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