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病需做关节镜检查

中健网 >> 知识库 >> 自测 >> 全身症状 2007年10月22日 中健网·自测 佚名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外科手术的微创化已成为当今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今后外科技术发展的一个趋势。
  在关节外科方面以关节镜为代表的现代关节外科微创技术从技术上已经基本可以取代传统的关节切开手术,发展成为骨科的专门分支学科。
  关节镜手术的适应症很广,可以应用于各关节的检查及治疗。膝、肩关节病例最多,其次足踝、腕、髋、肘、颞下颌关节及椎间关节。膝关节镜手术是关节镜外科中开展最多、也是最成熟的手术。除有明确指征需作人工关节置换或肿瘤切除外,无论关节的急、慢疾患均可用关节镜。
主要适用于:1、急性创伤性血肿。X线片未发现骨折,临床检查又无明显韧带损伤时可作关节镜检查、冲洗、明确诊断的进一步治疗。2、半月板损伤的部分切除,次全切除或全切除;半月板缝合及盘状半月板成形。3、关节内游离体的摘除。4、关节内骨折复位和内固定。5、髌骨支持带的外侧松解、内侧关节囊的缝合。6、滑膜皱臂综合征的镜下皱臂切除。7、骨软骨骨折,剥脱性骨软骨炎的骨块复位固定。8、各种关节炎关节清理,软骨成形、钻孔、骨软骨移植及滑膜切除,包括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晶体性关节炎、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滑膜软骨瘤病、血友病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及化脓性关节炎等。9、前后交叉韧带的修复和重建手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