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围预测是否得心脏病

中健网 >> 知识库 >> 自测 >> 内科症状 2007年10月22日 中健网·自测 佚名

  心血管疾病开始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构成新的重大威胁。与西方国家比较后发现,亚洲人罹患心脏病的年龄要比西方年轻得多。

  为了减少发病的几率,医生们常常通过检查胆固醇水平、血压和体重系数(BMI)来预测心脏病的患病风险,以期能对心脏病高危人群做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

  最近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测量腰围是预测心脏病风险的最好办法。这项研究成果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研究表明腰围超标可能是通向严重心脏病的快速路。美国心脏协会会长、科罗拉多大学心脏专家艾可博士说:“腰围是一个关键的征兆。”

  统计数据清楚地表明,身体肥胖的部位是至关重要的。中间肥胖的苹果形身材比下部肥胖的梨形身材具有更大的患病危险。

  法国科学家对1967-1984年间死于心脏病的7000名中年法国警察进行了研究。着重分析了腰围和体重系数BMI(全球通用的标准,用于判断一个人是否超重和肥胖)对疾病的影响。结果发现,大腹便便的男更容易猝死。突然死亡的风险随着腰围的增加而增大。至于非突然性死亡的冠心病与腰围的关系没有进行观察。而对于体重系数BMI较大但腰围正常的人,不会增加突然死亡的风险。

  对于男性来说,腰围102厘米似乎是一个危险临界点。而对于女性,腰围的危险临界点是76厘米。美国明尼苏达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对2000名45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了研究。测量了他们的肥胖程度,包括腰围、颈围、体重系数BMI以及手臂和腰部的皮肤折叠厚度。结果发现,身体中间部位肥胖的人更容易出现一些特别的心脏症状,如左心室功能不全和舒张功能不全。研究人员观察那些5年之后死亡的人,发现舒张功能不全的人和腰围过大的人死亡的可能性更大。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与测量体重、身高和体重系数相比,测量腰围,甚至测量颈围更能预测未来患心脏病的风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