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小儿急性腹症

中健网 >> 知识库 >> 自测 >> 儿科症状 2007年10月21日 中健网·自测 佚名

当你的孩子喊肚子动痛时,你会马上看医生还是先观察再说?
虽然,小儿腹痛原因大部份都是不需开刀的,但是仍然要提高警觉,以免疏忽了一些必需开刀的“急腹症”,尤其在2岁以下的幼儿,急性腹症之发生率较高,若未能尽早诊断治疗,可以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生命危险。因此,让我来介绍一些常见的急性腹症让家长们认识。
1. 急性盲肠炎──是儿童急性腹症中最常见的原因。大多数都是发生在大小孩,只有不到10%是发生在小于5岁的幼童,一般来说,典型的盲肠炎会有右下腹部疼痛及压痛,常合并发烧、食欲不佳、恶心或呕吐,若有以上这些症状,相信不用医师来诊断,连任何外行人也会怀疑到盲肠炎了。然而,盲肠炎初期症状往往并不明显,病人只觉得上腹部痛或肚脐周围痛,约半天至一天的时间才慢慢有比较典型的症状出现,由于盲肠炎是需开刀治疗的,虽然有时医师会怀疑酉盲肠炎之可能性,但也不敢轻易下诊断,以免病人“白挨一刀”,因此,医师通常会要求病人短时间内再追踪以便密切观察其发展,或做一些检查如白血球数目、腹部X光、超音波等等,然而,仍然有少数盲肠炎既使做了检查也无法确定诊断,这时,就必需开刀来做诊断及治疗,有些家长可能一时舍不得小孩接受手术而犹豫不决,或转而接受内科治疗,但是,这样只会增加盲肠炎穿孔造成腹膜炎的机会。因此,当你信赖的医师告诉你是盲肠炎时,还是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为妙。
2. 肠套叠──一段肠子套进另外一段而造成肠阻塞的现象。是婴幼儿常见的急性腹症,尤其在2岁以下,以6个月至1岁白白胖胖的小男婴为最常见,通常找不到原因,典型的症状是婴儿有阵发性疼痛,也就是一阵一阵的哭闹、燥动不安、双腿屈曲,发作数小时后,常会出现红色果酱样的大便。
现在也可由腹部超音波检查来诊断这种疾病,很方便。治疗上,要争取黄金时间,也就是说,在症状发生24小时内可在放射线科用钡剂来灌肠解套而不必开刀,但需有外科医师随时待命,一旦无法用钡剂将肠套叠解开,则必须立刻开刀,当症状持续愈久,病人会出现腹胀、发烧,表示已有肠阻塞及坏死,此时不仅需开刀。而且还需要把坏死之肠切除,伤害不少,可见尽早治疗之重要性。
3. 腹股沟疝气──因胚胎时期发育异常造成腹腔内之肠管进入未封闭之腹股沟管而造成疝气。有疝气的小孩并不一定会有症状,因此,很多腹股沟疝气是在健康检查时才被医师发现。但若已有症状,往往表示肠卡在腹股沟而造成阻塞或发炎,必需紧急开刀。常见的症状是哭闹、恶心、呕吐或腹胀,80%病例是在3个月以内的婴儿,但任何一年龄还是都有可能,所以肚子痛的小孩应该给他(她)摸摸看腹股沟的地方有无突起肿胀。
以上三种疾病是小儿科最常需要紧急手术治疗的腹痛原因,也就是所谓的“急性腹症”。其实,大部份的小儿腹痛并不是“急性腹症”,也就是说不需外科治疗,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急性盲肠炎、大便阻塞,其它少见的如急性肝炎、急性胰脏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等等,虽然不必开刀,但仍需好好内科治疗,因此,每次肚子痛还是赶快去看医生以求心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