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观睡眠辨疾病

中健网 >> 知识库 >> 自测 >> 儿科症状 2007年10月21日 中健网·自测 佚名

  如果婴儿在睡眠中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这往往是婴儿将要或已经患上疾病的信号,如:

  咀嚼。婴儿入睡后不断地咀嚼,可能是得了蛔虫病,或是白天吃得太多,消化不良。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若是排除了蛔虫病,则应该合理安排婴儿的饮食

  大汗。婴儿在刚入睡或即将醒时满头大汗。大多数婴儿在夜间出汗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大汗淋漓,并伴有其它不适的表现,就要注意观察,加强护理,必要时去医院检查治疗。比如婴儿伴有四方头、出牙晚、囟门关闭太迟等症状,很可能是缺钙或患了佝偻病等。

  频繁翻身。孩子入睡后在床上翻滚的现象较为常见。孩子睡觉无法睡得沉,经常翻动身体,有时可能是被子太厚;也有些家长怕孩子冷,冬天就让孩子穿较多的衣服睡觉,这反而会让孩子感到不适;有的孩子晚上睡前吃了很多东西,睡觉后肚子总是胀得难受,消化不良,难免要翻身。

  四肢抖动。婴儿睡觉时四肢抖动,这一般是白天过度疲劳所引起的。需要注意的是,婴儿睡觉时听到较大的响声而抖动是正常反应;相反,若是毫无反应,且平日爱睡觉,应当心可能是耳聋

  抓耳摇头。婴儿睡眠时哭闹,时常摇头、抓耳,还有时发烧,这可能是婴儿患了外耳道炎、湿疹中耳炎。应该及时检查婴儿的耳道有无红肿现象,皮肤是否有红点出现,如果有的话,应及时将婴儿送医院诊治。

  手指或脚趾抽动。婴儿睡觉后手指或脚趾抽动且肿胀时,家长要仔细检查一下婴儿的手指、脚趾,看是否被头发或其它纤维丝缠住,或有被蚊虫叮咬的痕迹。

  总之,婴儿由于处在不能表达自己的时期,家长除应给其安排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环境外,应当在婴儿睡觉时多观察他是否有异常举动,以便及早发现病情进行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