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并购三鹿面临资金困境

中健网 >> 知识库 >> 育儿 >> 育儿宝典 >> 孕婴用品 2008年10月13日 搜狐网-中国经济周刊 佚名

9月26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29.SH,下称“三元股份”)的一纸公告立刻在市场上引起了无数的猜测。

三元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于2008年9月25日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随后,业界纷纷猜测,三元停牌是在准备商谈并购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的三鹿,而此次并购则是由政府引导,以拯救濒临倒闭的三鹿。

  事实上,由于产品中未检出有害成份三聚氰胺,自9月18日至9月25日,三元股份连续拉升了6个涨停板。今年4月底刚“摘帽”的三元股份在6个交易日内,股价从3.4元一路涨至5.59元,涨幅高达64.4%。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经三鹿集团内部初步估计,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一万吨,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更棘手的问题是,目前三鹿已经全面停产,收奶工作停顿,员工和众多奶农的利益亟待得到保障。在此情况下,由河北省政府方面主导,向国务院递交了相关报告,希望能以外部力量解救三鹿。国务院随即对此报告作了批示,并要求北京市政府承办此事。

  在此次“三聚氰胺事件”中得以幸免,并几近成为“安全代名词”的三元,或将承担起接管三鹿集团的重任。

  10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三元股份证券部,询问有关并购事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一切消息将会发公告,对于其他具体情况该人员不愿透露,但她并没有否认并购三鹿的事情。

  此前,已有传言称,河北省国资委已派驻工作人员进入三鹿,其中部分人员的使命是理清三鹿资产,寻求新的接管方,尽快使工厂运转。而目前三元和三鹿双方已就具体条件展开谈判,中信建投担当了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但这些都未得到当事方的确认。

  另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飞鹤乳业也有可能被邀加入并购三鹿的行列。

  北京市奶业协会秘书长经宝临告诉记者,目前作为行业协会,他们也不清楚具体情况。“这个问题很不好说,三元食品属于国资委管理,具体政府什么想法,我们也不清楚,所以不好做评论。”经宝临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