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断奶伤了宝宝的心

中健网 >> 知识库 >> 育儿 >> 育儿宝典 >> 育儿课堂 2013年03月01日 中国经济网 佚名
妈妈在断奶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宝宝的身体状况,应选择宝宝健康的时候而非生病期间,因为宝宝的抵抗能力在断奶之后会有所下降。断奶时间应该在春、秋两季。要避开夏季,避免宝宝在炎热的季节里因断奶而发生胃肠功能紊乱。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时候,也不宜给宝宝断奶。

断奶原则

循序渐进

断奶是个过程,而不是一时的事件。如果没经历一段时间的适应而直接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件难以接受的事情。特别是如果宝宝从心理上不能摆脱对母乳的依赖,那么他就可能会对其他食物产生排斥心理,食欲减退,时间长了会危害宝宝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不利于宝宝心理成长

保持亲密的亲子关系

在断奶阶段继续受到依附的教养,一步一步地掌握各方面的能力,会让宝宝的心理更有安全感,情绪也更稳定。宝宝的内心更有自信了,就会有能力逐渐地变得独立起来。

断奶的时机

6个月断奶宝宝

这个时期的宝宝对母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哺喂过程会带给他们安全感,所以在心理上更依赖母乳。突然断奶之后宝宝会有一种失落感,认为妈妈不爱他了,并因此而变得焦躁不安,这不仅会给宝宝身体带来影响,还会对宝宝心理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策略:

妈妈在逐渐地断奶的过程中,要细心地对宝宝加以照看,对宝宝的行为做出及时的响应,积极地爱抚宝宝,多和他说话,在宝宝哭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安慰。千万不能急躁,更不能训斥宝宝。

在断奶前,父母应对宝宝的身体状况有所评估,只有宝宝身体状况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断奶。应有长远的打算,可以4个月起按时添加辅食,逐渐喂些奶糕、米粉、稀饭等,为断奶做好准备。一旦宝宝接受这些食物,就可逐渐过渡到断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