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专家说剖腹“七宗罪”

中健网 >> 知识库 >> 育儿 >> 分娩复原 >> 分娩方式 2010年05月05日 人民网 佚名

专家认为,造成如今剖宫产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先天足,后天好养”的传统观念使得一些孕妇孕期营养过度,造成胎儿过大过重;另一方面,部分产妇害怕自然分娩的疼痛,又担心顺产不了还要开刀,干脆直接选择剖宫产;此外,这也与个别医院追求经济利益,担心顺产引起的纠纷多、压力大有关。尽管剖宫产技术已经很成熟,也比较安全,但与自然阴道分娩相比,仍有几个不可忽视的负面因素。

  胎位异常应果断选择剖宫产

  专家说,列出剖宫产的并发症,并不是说不能做剖宫产,“该剖的就要剖。剖宫产有特定的指征,例如多胞胎、巨大胎儿、胎位异常等可能造成阴道分娩难产等情况下,应果断选择剖宫产。”

  “在这个社会环境下,孕妇和家属的态度很重要,选择剖宫产一定要全面了解清楚得与失,才能对自己和孩子负责”。

关乎产妇命及生存质量

专家指出,在欧美等国家,产妇和家属在没有充分理由时,是很难说服产科医生做剖宫产的。根据英国在2000年的资料数据,剖宫产的死亡率是阴道分娩的3倍。

第1宗罪:子宫出血

剖宫产可令子宫收缩乏力发生率增加,从而造成术后出血增多。

第2宗罪:感染粘连

手术增加了感染机会,手术切口感染、子宫内膜炎、泌尿道感染是常见的三种术后感染。由于手术对人体的损伤,术后容易造成盆腔粘连,埋下肠道蠕动减少甚至梗阻等隐患。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