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汤剂能治特发性水肿

中健网 >> 知识库 >> 食疗 >> 内分泌疾病食疗 2006年11月24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佚名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张琳琪说,对于30~50岁的育龄妇女来说,可能会遇到不知原因的脸肿、手指关节肿、脚踝、小腿肿。这种情况可能是患上了特发水肿,该病不同于一般的水肿病,利尿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特发性水肿多见于情绪不稳定的女性,与精神刺激、过度疲劳月经不调等有关。患者因浮肿就诊,但各项检查都查不出什么毛病,临床表现为下肢、脚踝部位凹陷性浮肿,或无明显浮肿,自觉四肢、面部肿胀。患者白天尿量少,夜间尿量多,至夜间睡眠前体重较晨起多1~1.5公斤。有些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肥胖,胸闷胁胀,或面部潮热,烦躁不安等。

  张琳琪主任介绍,中医在该病的治疗上有着明显优势。治疗期间要求患者低盐饮食,保持心情舒畅。对有焦虑、烦躁等症状者,可用逍遥丸、舒郁乐等中成药对症调理,症状严重者可用汤剂调理一段时间。中医认为该病病因在于气滞血淤,肾元亏虚,使用郁金、丹参、三棱等舒肝理气化郁,巴戟天、仙灵脾、肉苁蓉等温补肾阳,使阳生阴长,以达到阴阳平衡、肿退水消的目的。

  食疗对消退水肿也十分有益。在水肿期内,每日食盐量应控制在3~5克,建议常吃些鲤鱼、鲫鱼、赤小豆、西瓜、冬瓜等具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对此,张琳琪主任推荐了两个食疗方:①将100克瘦肉丝下锅煸炒后,加入300克左右冬瓜块炖熟,放适量调料食用。此方有补肾利二便作用,适合于小便短少,腰膝无力的肾虚者。②赤小豆100克,煮至八成熟,再放入鲜山药150克同煮。熟时放适量白糖食用。此方适用于乏力腹胀,大便溏泻的脾虚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