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感冒咳嗽多吃百合罗汉果可缓解

中健网 >> 知识库 >> 食疗 >> 呼吸疾病食疗 2010年12月04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大风降温,空气干燥,让我们的身边渐渐多了一种熟悉的声音“咳!咳!咳!”。无论是在干燥的室内,还是寒冷的户外,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常会成为冬天的“主旋律”。而对于老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冬天就更显得“难熬”了。

大风降温,空气干燥,让我们的身边渐渐多了一种熟悉的声音“咳!咳!咳!”。无论是在干燥的室内,还是寒冷的户外,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常会成为冬天的“主旋律”。而对于老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冬天就更显得“难熬”了。

感冒咳嗽不宜拖延不治

专家表示,咳嗽虽然是人体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适当的咳嗽也能起到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作用,但如果长期剧烈咳嗽可能会导致呼吸道出血,所以咳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镇咳药和抗生素要慎用

专家说,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感冒,而感冒的罪魁祸首多是病毒。抗生素类药物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对病毒无效。咳嗽时滥用抗生素非但改善不了症状,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当真正发生感染时,药物就有可能失去疗效。

另外,单纯使用镇咳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咳嗽问题,一般咳嗽的治疗应以祛痰为主,不宜单纯使用镇咳药。只有因胸膜、心包膜等受刺激而引起的频繁剧咳,或者只有当痰液不多而频繁发作的刺激性干咳影响病人休息和睡眠时,才短时间使用镇咳药。对咳嗽伴有多痰的情况应以祛痰为主辅助镇咳药才能取到效果。

专家说,患者在明确自己的病因前不应擅自用药。因为咳嗽只是一种现象,背后的病因非常复杂。不可能有一种方案可以治疗所有的咳嗽,所以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病因再对症下药。

■ 护嗓有方

常年咳嗽者多吃百合

专家表示,在正确治疗的前提下,改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

注意个人保护,预防感冒发生,有条件者可做耐寒锻炼:支气管的患者在冬季尤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因为寒冷会降低支气管的防御功能,导致继发性感染的出现。

做好环境保护: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有一定的湿度,控制和消除各种有害气体和烟尘,以免诱发慢性支气管炎

加强锻炼: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缓解期要做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和抵抗力,增强心、肺的贮备能力。

冬天多用温水泡脚: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睡前按摩脚心、手心。临睡前可用温水泡脚20-30分钟,直到身体发热。

食疗缓解咳嗽:可采用川贝、陈皮、罗汉果、白果等润肺化痰的食物;而燥咳表现为干咳、无痰、口干、咽喉干燥、咽喉疼痛等,可采用二冬膏、雪梨膏、川贝枇杷膏、桑杏汤、杏苏散等药物。

此外,百合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帮助睡眠的效果,对常年咳嗽的患者来说是最好的一种食物。百合加白木耳、莲子煮成甜汤可以清热化痰,百合与桂圆肉同煮为润燥饮品。这两种饮品对缓解冬季咳嗽,预防慢性支气管炎都不错。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