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处理措施

中健网 >> 知识库 >> 急救 >> 自救互救 2008年07月18日 大洋网 佚名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去年因为意外事故导致死亡的孩子是1.6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都有相当于一个班级的孩子过早夭亡。这样的意外带给家庭的创伤永远不可修复,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

  很多意外是完全可以防范的,而出现意外之后的急救尤为重要。不少意外事故都需要及时处理然后再送往医院,限于经验和知识的缘故,很多监护人在面对孩子的意外事故时,不知道怎样处理或者进行了错误处理,从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以下枚举最常见的意外伤害处理措施。

  外伤出血  导致孩子外伤出血的原因很多,若以出血的情况分,可以粗略地分为:

  1.微血管出血:血液由伤口慢慢渗出(一般家居受伤多是这一种)。

  2.静脉出血:血色暗红,流血速度较慢。

  3.动脉出血:血色鲜红,流血速度快,有一下一下的脉搏般节奏。

  微血管出血一般只需要用家庭常备的消毒液,按比例用冷开水或者蒸馏水稀释后冲洗伤口,然后涂擦药水或进行简单包扎即可。

  静脉出血和动脉出血比较严重,需要送医院急救,送医院前需要进行前期的紧急止血处理。首先应使创口高于心脏,然后用干净布(最好是消毒敷料)罩在创口上,用手施以适量压力,协助止血。准备出发去医院的时候应用细长的布料,在较伤口处更接近心脏的位置,用力扎住,这样可有效地阻止连续不停地出血。

  局部淤血  淤血血肿多为钝器伤,受伤后切忌反复揉搓肿起的包块,需要局部按压或给予冷敷。对于面积比较大的头皮血肿应去医院检查治疗。处理淤血的方法首先是冷敷:用湿毛巾或布包裹冰块,冷敷于淤血处。如果有出血现象应在创口覆盖干净纱布,在冷敷的同时止血。严重淤血可能会有连带的内伤,因此需要让患儿保持安静,卧床休息。一日内仔细观察,如无异常方可放心。

  烫伤  烫伤后切忌直接包裹孩子去医院,应立即把烫伤部位完全浸没在洁净的冷水中。烫伤后愈早用冷水浸泡,效果愈佳;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样经及时散热可减轻疼痛或烫伤程度。去医院前可用冷开水(或淡盐水)冲洗清洁创面,涂上紫草油或烫伤药膏。轻度烫伤一般不需要去医院,用冷水浸泡创面之后再涂药,不必包扎,让创面尽可能暴露,保持干燥,这样可加快复原。但是,如患儿发烧,局部疼痛加剧、流脓,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请医生处理。有两个偏方可以减轻烫伤:在伤处擦上酱油或蜂蜜、猪油、狗油、生姜汁均能生效;用鸡蛋清、蜂蜜或香油,混合调匀涂敷于伤处,可消炎止痛。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