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摔伤如何进行正确急救

中健网 >> 知识库 >> 急救 >> 外科急救 2009年04月08日 健康报 李京生 刘佰运

  不久前,英国女演员娜塔莎·理查森在加拿大一家滑雪场学习滑雪时跌倒受伤。据滑雪场工作人员说,当时她没有出血,也没有外伤的迹象。后来,理查森出现剧烈头痛,被送往当地医院,随后又被转到纽约的医院。在受伤两天后,她因外伤引起脑出血,不治身亡。专家分析,理查森头部摔伤后未进行及时检查,延误治疗是导致她死亡的重要原因。


  头部受伤先叫急救

  和平时期,意外事故致死,脑外伤居第一位。娜塔莎·理查森最有可能是硬膜外血肿,开始的时候并不重,后来血肿迅速增大,压迫脑组织,造成抢救不及时而死亡。

  颅脑是人体极为重要的器官,缺氧5分钟即可造成脑死亡。因此,一旦发生意外,首先要呼救急救系统。救助者应记录伤者受伤的时间,受伤的位置和体姿。对于神志清醒的患者,可以让伤者自己叙述病情,观察伤者全身的活动情况。对于颈、腰部疼痛的伤者特别要注意平卧,搬运时保证头颅、颈部和躯体处于水平位置,以免造成脊髓损伤。昏迷患者一定要平卧,且将患者头部后仰、偏向一侧,及时清理伤者口腔内分泌物,防止误吸造成呼吸道堵塞。对于头皮裂伤者要做简单的止血包扎。要测量伤者的血压、脉搏、呼吸,观察伤者的瞳孔是否等大、等圆,为神经外科医生进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颅脑损伤者的救治要争分夺秒,转送时注意一定要到距离较近的具备神经外科条件的医院就诊。神经外科医生应常规给伤者做头颅CT检查,以确定颅脑受伤的情况,并立即进行相应的治疗和护理。颅脑损伤治疗越及时,伤者预后越理想。

  有些脑损伤必须要手术

  对预后起决定作用的是脑损伤的程度及处理效果。伤者伤后昏迷小于30分钟、有逆行健忘(近期记忆遗失,远期记忆存在)、头晕和头痛,这样的损伤为轻度,可以适量用镇痛药物,卧床休息1~2周可治愈。若伤后昏迷超过30分钟,伤者可能有颅脑内出血、脑挫裂伤及颅底骨折等,此为中度,伤者需住院治疗。伤后长时间昏迷不醒、瞳孔不等大、尿失禁,CT检查颅脑内血肿较大,为重度,若需要的话要通过手术清除血肿。如果伤者有以下三种情况,就必须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能挽救生命。一是硬脑膜外血肿,二是硬脑膜下血肿,三是脑内大范围的挫裂伤和脑内血肿、与脑内病灶相关的进行性神经功能恶化、难治性的高颅压等。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