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维生素C不宜长期服用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常规用药 2012年11月29日 民众健康网 佚名
专家说,药用维生素A胶丸和维生素C是不宜长期服用的。短期大量应用维生素A可致急性中毒,长期连续大量应用维生素A,可致慢性中毒。

预防癌症的方法很多,单就维生素而言,以维生素A和C的效果最为理想。吸烟者如果缺乏维生素A容易患上肺癌。此外维生素A还可以用来预防肠癌膀胱癌皮肤癌以及乳腺癌等。维生素C除对癌症有预防作用外,还对致癌物质有解毒作用。

然而,药用维生素A胶丸和维生素C是不宜长期服用的。短期大量应用维生素A可致急中毒,长期连续大量应用维生素A,可致慢性中毒。过量长期服用维生素A还容易发生肝细胞坏死或引起肝硬变,会使垂体、肾上腺、性腺、甲状腺等功能产生障碍,使肾脏形态和功能发生改变,少数患者还会出现肾小管细胞坏死、肾钙化等。

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使痛风病患者急性发作;糖尿病患者的尿糖定性试验呈假阴性;有消化道出血病人的大便潜血试验呈假阴性,从而影响临床诊断。空腹服大量维生素C还可引起腹痛、腹泻、皮疹、胃酸过多、胃液返流。而且,大剂量维生素C还可影响多种药物的代谢作用,使个别人出现血栓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