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汤剂存放不宜过夜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常规用药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生活 佚名
汤剂是在祖国医学中使用最早、应用最广的一种剂型,但是在煎服方面很有讲究。明代李时珍曰:“凡服汤药,虽物品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故中药汤剂的煎、服方法都对治疗效果有很大影响。

服药时一般分早晚两次服,但有些患者常留次日再服,这是不科学的。因为中草药中含有蛋白质、糖类、淀粉和维生素、挥发油、氨基酸、生物碱等多种化学成分,这些成份在煎煮过程中大部分溶解在汤液中,故一般服用应将两次(一剂药按常规煎两次)药液混合均匀后,再分两次或数次在一日内服完,以确保药效前后的一致。如果放置过夜或存放过久,药液中的酶便会由于空气、温度等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分解减速效,或因细菌繁殖,使维生素、氨基酸、糖类、淀粉等营养成分水解,产生副作用,对人人本健康不利。

因此,服中草药汤剂者,宜当天煎煮当天服完,不宜放置过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