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 缓解孩子开学焦虑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青少健康 2013年02月28日 东北新闻网 张丽霞
今年上初一的琳琳,最近一边唉声叹气地“恶补”寒假作业,一边看起惊悚小说,还振振有词地对妈妈说:“我看小说是为了让自己心里舒服点,原来小说里还有比我更痛苦的人!”听了孩子的话,妈妈吓坏了:“孩子这是怎么了?

  今年上初一的琳琳,最近一边唉声叹气地“恶补”寒假作业,一边看起惊悚小说,还振振有词地对妈妈说:“我看小说是为了让自己心里舒服点,原来小说里还有比我更痛苦的人!”听了孩子的话,妈妈吓坏了:“孩子这是怎么了?每次开学前都要闹出点事,不是天天喊郁闷,就是喊肚子疼。”无独有偶,最近风靡网络的北大女生制作的《开学恐惧症》,也道出了大学生们对开学的焦虑。昨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心理门诊曲云霞教授对记者说,像琳琳这样出现开学焦虑的孩子并不少见,从幼儿园到高中,不同学段的学生都有。家长不用过分担心孩子会真正得焦虑症,要坐下来和孩子沟通,而不是一味指责。

  “完成两个寒假作业大本、每天背诵100字美文、抄写上学期数学书所有例题、背诵下学期英语单词……”昨日,琳琳给记者细数着自己的寒假作业。琳琳对记者说,寒假里她又报了吉他、钢琴、击剑等自己喜欢的课外班,加上过年串亲戚,四十几天的寒假很快就过去了,但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还差太多没写完,“时间越不够用就越着急,我现在真怕开学。”曲云霞说,孩子们总觉得假期没玩够,或者假期作业没做完,却又要投入紧张的学习中,都会使他们出现焦虑、紧张、恐惧的心理状态。这时候,家长的正确引导会产生重要的作用,应该在开学前就尽量引导他们进入准入学状态,比如,帮助孩子整理书包、检查作业,和孩子一起包书皮等,“可以和孩子回忆一下学校里的趣事,想想受老师表扬时的情景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