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老年健康 2013年03月14日 长沙晚报 匡春林 唐江澎 晏芬
春季是不少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家长要特别注意给孩子防寒保暖,并注意孩子饮食卫生,饭前勤洗手,以防止病菌入口,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地方活动。

春季是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气温冷热不定,部分心血管调节功能较差的老年人,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心肌梗死、猝死、脑血管意外等情况。专家提醒市民,虽然“春捂秋冻”有一定道理,但老年人抵抗能力较差,要适时增减衣物,特别是减衣服不能太快,以免因“倒春寒”而引发疾病;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社交活动不能太频繁,吃饭、睡觉、运动要有规律,尽量减少早晨和夜晚的户外活动;有疾病史的患者要定时测量血压,密切关注血压变化,根据病情医嘱服用降压药,若出现头晕、头痛、胸闷、气促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医。

  春季湿气重,建议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少喝汤“防潮”,避免油腻、生冷、煎炸食物生内湿,可适当增加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鸡肉、牛肉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除此之外,春季风多可喝菊花茶,疏风散热。还可适当多吃大蒜、醋,以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另外,专家提醒,最近气候变化大,人的呼吸道黏膜易受冷刺激,抵抗力也随之削弱,极易伤风感冒,儿童的抵抗力较弱,最易成为发病的主要群体,家长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春季是不少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家长要特别注意给孩子防寒保暖,并注意孩子饮食卫生,饭前勤洗手,以防止病菌入口,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地方活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