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运动晨练为何练出面瘫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老年健康 2010年11月04日 生命时报 常 虹
面瘫,又称面神经炎、面神经麻痹等,是由局部血管受风寒或炎症刺激发生面肌痉挛,使神经组织缺血、缺氧、水肿、变性而致病

  我今年62岁,长年有晨练的习惯。前天早上,我跟往常一样在小区里活动,当时气温较低,风很大,锻炼时就感觉寒风吹在脸和脖子上非常不舒服,锻炼完回家洗漱时,发觉脸部麻木僵硬,一照镜子,发现右嘴角歪了,右眼皮耷拉下来,头和脖子也歪向一边。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周围面瘫。我不明白,受凉后为什么容易出现面瘫和脖子歪斜?另外,我有颈椎病,是否与此有关?

  面瘫,又称面神经炎、面神经麻痹等,是由局部血管受风寒或炎症刺激发生面肌痉挛,使神经组织缺血、缺氧、水肿、变性而致病,并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疾病,分为周围性和中枢性两种,其中周围性面瘫发病率很高,中枢性面瘫与脑中风有关。当体表(面部以及颈部等)受到寒冷刺激,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就会发生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而招致面瘫,严重时嘴歪眼斜。

  近年来,由颈椎病引起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逐渐被人们认识。睡眠时睡姿不良或枕头高低不合适使颈椎内外平衡失调,再加上颈肩部受寒凉刺激,部分肌肉收缩,更容易使颈椎错位,同时引起软组织炎症、充血、水肿,从而造成耳面神经血液循环障碍而致面神经麻痹,又称颈性面神经麻痹。您原来就有颈椎病,现在又患了面瘫,可谓雪上加霜。所以,治疗时应双管齐下,既要治疗颈椎病,又要治疗面瘫。针灸、推拿、拔火罐以及理疗和药物等,对面瘫和颈椎病的治疗有双重效果。并可同时配合口服颈复康颗粒。此药物由黄芪、党参、川芎、白芍、桃仁、生地黄、红花、地龙、葛根、威灵仙、丹参、王不留行、羌活、秦艽、乳香,没药、生石决明等组成,有益气养血、活血通络、散风止痛的作用。

  最后要提醒的是,晨练,尤其是老年人晨练,应等太阳出来后再进行,不要过早在寒风中锻炼。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