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欲装手机屏蔽器 是否危害考生起争议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06年06月02日 健康报 陆铁琳

  今年,一种具有信号干扰功能的手机屏蔽器将在全国许多地方的中高考考场被安装使用。该装置能干扰屏蔽手机信号,防止考生利用手机(包括移动、联通、CDMA、小灵通)作弊。实际上,这种装置去年在有的地方的考场就已经被安装使用,很多会场礼堂等特殊场合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这种装置,以防会议被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打断。 有的学校甚至在教学区安装该装置,以免学生上课接手机干扰课堂秩序。教育部虽然没有对安装手机屏蔽器作出强制规定,但是也认为手机屏蔽器是防止大面积作弊的有效手段,并曾出台过学校使用手机屏蔽器安全的要求。

  今年高考在即,对于手机屏蔽器是否危害考生健康、是否干扰考生正常思考的议论突然多了起来。原因是,日前有媒体报道,自称是“我国第一台手机屏蔽器创始人”的唐某称:手机屏蔽器会影响人的正常思考。之后,关于手机屏蔽器对人体有害的报道陆续见诸报端。甚至有媒体记者称,记者近距离体验挨近手机屏蔽器,“在15分钟内就出现了头昏、说话结巴、无法集中思维、胸口憋闷、恶心欲吐等状况”。望子成龙的考生家长们对这样的消息忧心忡忡,急盼权威出来说个明白。

  昨天,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分会主任委员李开宝教授就此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手机屏蔽器是否有害 笼统判断不科学

  李开宝教授说,目前用于屏蔽手机信号的手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物理吸收,在建筑物外面安装金属网、板,吸收手机信号的电磁波,使屋内接受不到手机信号。这种方式造价贵、安装麻烦,一般只在有特殊需要的科学实验室使用。另一种就是靠发射电磁波,干扰手机信号,以达到屏蔽的目的。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各地中高考考场安装的应该是这种可发射电磁波的装置。

  这种装置是否有害?

  李教授认为,不能笼统地说这种装置是否有害,危害有多大。因为这与该装置跟人体的距离远近、发射功率等有很大关系。

  他说,这种装置与手机一样,发出的是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性在国际上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至今也没有权威研究和数据能说明这个问题。现在最权威的说法是“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提供的:通过热效应工作的电磁辐射能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但是其危害性到底有多大?能否造成癌?没有任何研究可以证明。这也是‘打手机会致癌’没有科学依据的原因。”

  考场能否装手机屏蔽器 科学检测是否达国标

  在考场能否安装手机屏蔽器?

  李开宝教授认为,我国对于环境中的电磁辐射防护是有国家标准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就应该可以放心安装使用。标准有两个,其一是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88。该标准规定,在环境中对于公众人群所接受的电磁辐射功率密度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就是安全的。另一个国标是卫生部颁布的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GB9175-88。该标准规定,电磁辐射功率密度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为二级安全区,电磁辐射功率密度小于10微瓦/平方厘米为一级安全区。

  所谓一级安全区是指,在该环境电磁波强度下长期居住、工作、生活的一切人群(包括婴儿孕妇和老弱病残者)均不会受到有害影响。

  李开宝说,在考场安装的手机屏蔽器是否安全,只要请专业机构在全考场每个考生的位置进行检测,就能得知。各地方的环保局或者CDC的环境卫生研究机构均能做这样的检测。

  装还是不装是个问题 尊重公众知情同意权

  李教授建议,无论是社会公众还是政府部门对这个问题都要有科学、客观的态度。公众有知情同意权,他们有权利要求知道真相,也有权利质疑甚至反对安装手机屏蔽器。政府部门要尊重公众的权利,并且以科学的方法与公众沟通——积极主动检测手机屏蔽器对考生的安全影响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把检测结果告知公众,获得公众的同意。如果检测结果表明,该装置是不安全的,那么就不应该安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