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医院为农民推出大病救助竟无一人前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06年05月09日 工人日报 孙覆海

  山东济南红十字会所属的博爱医院面向农民工推出了“大病免费救助”政策,但4个多月来却一直无人问津。医院方面分析,这项优惠政策遇冷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工对“免费”二字心存疑虑,而有关专家却认为,好事也需要扩大宣传面,只有让更多的农民工了解这一政策,才能把好事落到实处 。

  博爱医院是山东首家“平民医院”。据医院负责人介绍,该院于2005年12月16日作出农民工患大病可申请免费救治的决定:凡在济南城区内务工的外地农民工,因患重大疾病到该院就诊,在出示个人身份证及单位用工证明之后,均可以由该院向市红十字会提出救助申请,获得免费诊疗。肺炎、高烧等以及内外科、妇科糖尿病等科目中的重大疾病均在免费治疗之列。

  医院本以为这一惠民政策的出台,会使不少求医无门的农民工得到及时救助,但令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4个多月过去了,除接到少数农民工的电话咨询外,竟无一人前来申请救助。

  院方认为,这一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开展至今并不为多数人所知,虽然医院在当地电视、报纸上做了宣传,但许多农民工看不到电视或报纸。一些农民工对如此“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心存疑虑,所以优惠政策推出后反应冷淡。医院有关负责人还分析,不少农民工怕看病耽误时间,多是小病硬撑,实在不行,首先想到的也是去药店买点药扛过去。

  在济南四建集团建设工地,来自菏泽的农民工小田告诉记者,他们即使生病,也从没有过“到医院看病”的念头,“看病既花钱又耽误时间,不划算”。因此,有个头疼脑热,顶多吃几片感冒药了事。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工能够享受到这一政策,博爱医院将通过新闻媒体继续扩大宣传面;另外,还专门成立了由专家、医生、护士15人组成的医疗队,采取“下工地”、“到农村”等活动方式,开展为农民工免费查体、送药上门等服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